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努力做到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市住建委表示,今年将坚持“一网统管”平台开放共享,不断拓展“一网统管”应用场景,持续为城市管理服务赋能。请听本台记者吕春璐、李斌发来的报道。

  位于小木桥路的上海市城市网格化管理综合指挥中心,也被称为上海城市运行“大脑”。这个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已汇聚了全市16个区级、234个街镇级网格化管理中心和5515个社区工作站的数据,涵盖全市14020个小区、26816公里地下管网等等,它们的状态实时在线,屏幕上好看,屏幕后管用吗?怎么用?这是两会现场人大代表频频发出的“灵魂拷问”!比如关注各部门协同治理的许丽萍代表:

  现在城市管理的难点主要在模糊交界地带,不同部门的协同机制,以前上海叫联席会议,现在人工智能化,是否能自己协同?

  杨军代表则关注数据的开放共享:

  我们需要改变传统的封闭的思维模式,要构建是基于数据驱动下的管理思维和新模式。要着力推动数据的开放共享。

  对于代表们的关切,市住建委主任黄永平回应,包括深基坑、玻璃幕墙、群租、历史建筑保护、违法建筑、架空线入地、燃气供应、修缮工程和进博会保障等9个应用场景版块,已在部分区试点应用,实现了智能派单,而且也整合了网格化管理、综治、市场监管和公安非警情业务执法管理作业的力量。

  应用场景的开发,我们不是为了看,而是为了用,弥补人工所不能。比如说上海一万三千多栋建筑外面有玻璃幕墙,哪些玻璃幕墙有隐患?什么时候要加强检测,什么时候维修要跟进的,以往有盲目性,我们这个城市大脑运用上去后,能自动推算,推送。

  据介绍,渣土管理、电梯安全监管、高空坠物风险防控、水葫芦治理等第二批的六个应用场景正在抓紧开发,所有这些应用的开发都是开放的,昨天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多家企业代表参加了首次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开发者大会。上海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九评告诉记者,他们研发了基于政务微信的一款软件,助力做实联勤联动。

  可以应网格化管理员的要求,在某个区域,这里面的其他的处置力量,共同协同处理问题。目前,系统内的使用已经上线,通过政务微信平台联勤联动在一季度就能实现。

  不少代表认为,科技为城市管理服务赋能,也要提升管理部门的治理效能,最终要让群众感到受用。市住建委网格化升级工作专班负责人王明强介绍,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四个月来,一些数据有了明显变化,比如并列在一行实时显示的“主动、被动、自动”三组对应管理部门、市民投诉、以及物联网发现的问题数据。

  原来不同系统不同部门不知道,现在有比较就有“伤害”,为什么总是老百姓投诉了你才去干?那个部门,其他街道,他为什么主动率很高,被动率很低?就这么一个很小的数据联通,市民投诉率马上下来,如何激发工作的活力,一些很小的技术,就解决大问题。

  以上由记者吕春璐、李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