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目前仍处于流感季,本市各大儿童专科医院门、急诊持续爆棚。寒假前,有的小学班级甚至出现一半学生患流感隔离在家的情况。多位市人大代表调研发现,造成流感在学生群体中扩散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不少学生带病在校外培训机构补课。相比于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对于疾病防控缺乏把关能力。请听本台刘康霞、吕春璐发来的报道:

  去年底以来,上海的幼儿园、中小学,都有大量学生因患流感而被隔离在家,有的甚至整个班级被隔离。来自教育系统的杨燕代表调查发现,除了上海暖冬,气温适宜病毒生存之外,红火的校外培训机构也成为流感在校园扩散的重要因素:

  前面拒虎后面进狼这现象还是蛮多的。比如讲我们学校,我们学生如果发现传染病的症状,都是要求医院出证,然后学校学生隔离。但是晚上孩子们可能又到了社会培训机构,孩子集聚的地方,场地小、人员集聚。

  寒假刚刚开始,各种校外培训机构已经开班。傍晚六点,在仙霞路一家培训机构外,记者遇到送孩子上奥数班的刘先生,他特地给孩子带上了口罩,他说教室面积小,前四排是学生,后面几排坐着家长,不开空调屋子里都又闷又热。

  最近每次上课确实不少孩子咳嗽的,还看到过贴着退热贴的,老师一般也不会说什么。教室一般也不大,空气质量确实不好,现在流感季每次送孩子去上课还真是有点担心的。

  杨燕代表说,校外培训机构对于消防和食品安全都有较完备的管理制度,但在疾病预防与发现方面是空白。即便老师授课时发现有学生生病,也不会主动劝退。她建议,将疾病防控纳入对于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

  要明确法人代表是作为第一责任人,加强共同的监管,谁审批谁负责,校外机构它有一个协会,那么协会也要对相应的机构要在这方面加强宣传,加强培训,同时要求相应的校外机构要加强自查。

  事实上,不少家长让孩子带病去上课外班的理由是:怕缺课之后跟不上进度;学校被隔离了校外更要抓紧等等。对此,袁家勤代表呼吁,家长不能只看成绩,孩子的健康更重要:

  家长应该要做好监护责任。如果孩子生病的话,就是一个病原体,可能传染给别人,对你自己的这个孩子也是不负责任。家长有点太焦虑,忽视了健康这一块,单纯片面追求分数,应该综合地考量,培养孩子。

  以上由记者刘康霞、吕春璐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