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破解老小旧远等民生难题,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新一年的目标,包括新增为老服务中心50家、开设小学生爱心暑托班600个、引导支持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推动1.27万户农民相对集中居住等。每一个数字,都回应着一个特定群体对于美好生活的期待;而每一个承诺,又都针对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需要大胆而坚定地去“啃”下来。请听记者李雪梅、赵颖文发来的报道:

  在市政协昨天围绕“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举行的专题会议上,“长护险”,是出现频率很高的一个词。列席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关注到,长护险服务清单中有17项医疗护理内容,总体利用率小于5%,并不是老人们不需要这些服务,而是专业的康复护理人员极度短缺:

  我们很多高级的护理院,他都招不到这样的人去提供介于一般生活照料和完全卧床的医疗护理之间的这一部分内容。这个原因就是我们没有形成职称的序列,没有职称系列就没有年轻人加入,因为他没有职业前景。

  康复护理有多重要?吴凡举例说,脑卒中患者出院后如果能得到3到6个月专业的康复护理,能极大程度地回复生活自理能力,为家庭和社会减轻负担。怎样为护理师这个老龄化社会急缺的职业建立起一个职称序列呢?吴凡说,这虽然涉及到国家层面的政策,但上海应该先做出一些探索:

  就是能不能啃最难啃的骨头?我觉得我们上海市应该有这样的责任和担当。那么这个就需要人社部门、卫健部门和教育部门共同联手来做这个事情。我们今天做的话,两三年以后,我们就可以有非常合格的照护人员和康复人员来弥补我们今天养老的这个痛点!

  啃下“老小旧远”的硬骨头,需要先行先试的魄力,需要绣花针般的精细,逐一攻破瓶颈的韧性也不可或缺。就拿连续6年被列入市政府实事工程项目的中小学生爱心暑托班来说,市人大代表、青浦区盈浦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孝芳在调研中发现,不少开办在社区的暑托班存在环境设计的先天不足,比如插座位置低,缺乏安全护栏;而设施完备的中小学校又常常以“暑期维护”、“缺少人力”等理由拒绝开班。徐孝芳建议,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撑力度,将学校开设爱心暑托班情况纳入到教育系统考核体系。

  因为学校它的硬件设施应该说各方面考虑的还是比较周全,假期它的一些资源能够充分的利用起来。我也建议,对于热衷于社会公益的这些大学生,纳入它的社会实践当中的积分记录当中。

  还有为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这件事,目前,全市已经立项的有298台,已竣工电梯61台,不过,相对于上海近20万栋多层住宅来说,这还只是杯水车薪。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城建环保委员会主任委员崔明华坦言,加装电梯涉及部门多、利益关系复杂,实施难度高、周期长。今年,市人大将把加装电梯作为监督调研项目,推进操作细则和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希望主管部门能借鉴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继续优化加装电梯审批流程和办理手续:

  有一些要减材料,有一些要减程序,创造一个更便捷、更高效的一个审批。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总结一些好的做法,上升到一种工作程序、工作制度,有利于后面的人他按照这样做,可复制可推广。

  以上由记者李雪梅、赵颖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