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如何避免店招店牌缺少美感?上海徐汇区区长:引入社区规划师

2020年1月17日,上海世博中心,上海市人大代表、徐汇区委副书记、区长方世忠在徐汇区小组会议上发言。 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图  2020年1月17日,上海世博中心,上海市人大代表、徐汇区委副书记、区长方世忠在徐汇区小组会议上发言。 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图

  城市治理一直是上海两会会场上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

  如何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上海市人大代表、徐汇区区长方世忠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专访时表示,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关键是要推动城市治理过程中的专业化、社会化和智能化,这样才能让城区变得更干净、更有序、更安全。

  谈起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方世忠认为,首先要在治理专业化上下功夫。如何提高专业性?他以徐汇区的做法为例,从2008年第一位社区规划师进入徐汇算起,至今已超过10年。如今,徐汇已发布《徐汇区社区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从首创实践到制度常态,用制度立规为社区规划师在城区治理中发挥专业性作用提供更好的保障。

  “道路修建、街区色彩、街心花园、绿化灯光、店招店牌等设计,我们都引入专业的社区规划师,每个街镇的社区规划师既保证了城市家具和街区景观设计的专业度,也已经成为政府和居民互动沟通的桥梁。”他说,比如店招店牌的设计,以前都是政府以简单的行政方式大包大揽,店招店牌是统一了,但也变得整齐划一,有时还缺少美感,小商户也未必认可满意。

  引入了社区规划师以后,他们会沉入社区倾听民意,并带着第三方的专业性去跟老百姓沟通,老百姓很能够接受他们的观点。“在这个过程中,正因为有专业性力量的引入,不仅提高了城市治理的精细,也推动了城市治理的落地。”方世忠说。

  城市治理的现代化建设还需要在治理社会化上下功夫。方世忠解释道,治理不同于管理,管理是单向单一的,治理是双向多元的,也就是希望能有多元力量主体参与城市治理。“徐汇做了一个很有特点的社区治理创新探索,就是‘邻里汇’,它是社区党建引领、开展自治共治、提供法律保障的平台;也是营造社区文化、荟萃社区精神、增进邻里和睦的客厅;还是汇聚生活服务、为老服务、健康服务的载体。它的愿景就是邻里汇、汇邻里,打造美好生活共同体。”

  他认为,城市治理不能仅靠政府一支力量,需要社会的力量、市场的力量、居民的力量一起来共同参与,“邻里汇就是一个治理的平台,小空间可以有大集聚、小平台可以有大创新、小载体可以有大服务,小和大的转换就是靠多元主体的参与,各方可以围绕着社区治理和服务的共同议题发表意见,达成解决共识、形成工作合力,美好生活共同体才可以建立起来。”

  另外,方世忠认为,在提高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水平中,智能化也非常重要,即技术赋能城市治理。“无论是提升城市治理精度还是城市治理效度,技术赋能很有必要。”

  目前,徐汇正在建设智慧网格化城市运行中心,按照全域感知、全息智研、全时响应、全程协同的要求,通过构建物联感知发现、数据分析研判、人机协同处置的全过程闭环,让人力围着算力转,提升城区治理能级。

  以城区安全为例,徐汇通过建立感知神经元,应用边缘计算等技术,对重点路段、重点场所、重点区域进行实时跟踪预警;通过设立“平安指数”,从警情、公共安全、纠纷调解、群体性矛盾等8个角度出发,构建成区域平安指标,形成全区风险分色地图,实时掌握区域平安态势,及时推送平安信息。2019年,徐汇区“110”警情同比下降11.2%,报警类“110”总量同比下降19.6%,交通类“110”警情同比下降6.2%。

  方世忠表示,徐汇区正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的建设,积极构建“一云汇数据、一屏观天下、一网治全城、一人通全岗”的城市治理体系,让数据“跑起来”、群众“用起来”、治理“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