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市政协委员建言进博会:打造市民能够直接参与的网上展厅

  1月17日下午,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深入推进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放大进口博览会溢出带动效应”专题会议举行,23位政协委员围绕专题做了交流。

  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即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这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既是中央立足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上海发展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更是上海更好服务全国的重大平台。

  2019年以来,上海市政协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专题调研、协商议政,各位委员发表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提交了相关提案和社情民意。

  建言临港新片区:积极争取扩大物理围网区域面积

  “上海拥有经济体量大、产业门类大、腹地广阔、国际化程度高的优势,推动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尤其临港新片区的试点,政策落地会扩大效应和效益。”上海市政协委员汪胜洋建议,“我们应对现有的已有的政策,善于组合运用,赋予新片区更大的自主发展、自主改革和自主创新的管理权限,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授权新片区管理机构自主开展贴近市场的创新业务。积极争取扩大物理围网区域面积,争取更大的布局空间,提高创新的效益,降低创新成本。按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从一线放开二线高效关注的基点出发,全面规划设计物理围网区域的制度框架和管理模式;积极运用科技手段,强化二线监管和围网区域内的内部管理,体现国际最好水平。”

  上海市政协委员陈永亮建议,临港新片区应在大力建设特殊经济功能区和国际一流新城的基础上,全力打造一个国际化现代化的未来城市。

  上海市政协委员齐轩霆建议,临港新区未来的定位可以增加一项——中国法律和法律服务业国际化的桥头堡,“新片区可以试行前一阶段深化审判体制改革的基础之上,再进一步优化改革力度,打造更加符合外向型的审判机制的要求。新片区的发展可以让法律更好为中国法律境外的适用做好准备,区内法规的立法权提供了相当大的自由空间,更好适应外向型经济的要求,打造最和国际接轨的法律。”

  上海市政协委员张云峰认为,自贸区新片区建设,存在的短板是金融开放突破还不够,解决方案是推动人力资本项目下自由流动,为建设资本市场国际版奠定基础。他建议,“从推动股权融资个案起步,解剖个案,寻找突破口,逐步推动制度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