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人大代表朱旗:挖掘老字号品牌价值,创出好产品

  ■本报记者 徐晶卉

  “老字号也好,新品牌也好,本质上都是企业,今天我们在振兴老字号的时候,应该把着力点放在创新上,放在产品的更新换代上。”面对重振老字号品牌的话题,市人大代表、上海朵云轩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旗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在上海两会上,不少参会人大代表是上海老字号的“当家人”,他们最有话语权。朱旗认为,老字号企业不应该将全部重心投入到IP开发上,而是应该“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深度挖掘IP资源,把品牌价值变现;另一方面,产品研发创新也应与之同步,“品牌价值不光是靠商号和名字来支撑,更应该靠产品和服务打动人”。

  他用朵云轩的发展举例。1900年朵云轩刚成立的时候,在上海只是一家小小的笺扇庄,后来不断创出很多新业态:1993年成立的朵云轩拍卖公司是中国大陆第一家艺术品拍卖公司;朵云轩成立的文化经纪公司,对海派书画艺术家进行定向包装和扶持,也开辟了新的发展道路,“最近我们正在布局朵云教育,面向成人的朵云轩艺术进修学校已经开课,面向少儿的大美育教育去年刚刚获批注册,即将在徐汇区落地。我们还将对自有品牌进行IP梳理,做出完整的品牌推广计划,以适应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喜好”。

  朱旗认为,今天很多老字号难以振兴,根源在于缺乏好产品,缺乏与时俱进、能与市场对接的研发团队,“如果今天的老字号产品与100年前的产品没有多大变化,凭什么要消费者来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