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代表热议“长护险” 上海市医保局回应将加强监管

  自上海试点“长护险”开始,到去年7月,全市已有24万老人享受了上门照护服务。不过,在今年的两会上,有多位代表提出,长护险照护与养老服务的关系有待厘清,服务项目和专业化水平也有待提高,长护险实施过程中,还出现了一些“形同虚设”、“张冠李戴”的现象。

  长护险目前提供的42项上门服务,分为基本生活照料以及常用临床护理。不过,人大代表在调研中发现,长护险上门服务中,时常会“顺带”做很多家政服务,有的索性就以家政服务内容为主,居家照护为辅。

  目前,上海统一需求评估二级以上的老人,可以申请享受长护险。有代表提出,长护险应聚焦重度失能老人群体。

  还有代表提出,目前,长护险护理人员相对门槛低,准入标准低,使得基本医疗护理项目,在操作过程中出现不到位的现象,建议相关部门建立培训考核机制,提升护理人员专业化水平。

  对此,上海市医保局表示,今年一季度,将召开现场会,进一步完善长护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