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人代会收到代表建议1000件 503件通过进社区联系群众形成

  本报讯(记者祝越)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大会共计收到市人大代表十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44件。经研究,建议将42件代表提出的议案交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在大会闭会后审议并提出审议结果的报告,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决定;另外2件代表提出的议案,经研究拟不作为议案,对符合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要求的,建议代表按照有关法规规定改作建议、批评和意见提出。

  本次代表提交的议案内容紧紧围绕国家和本市重点工作。有聚焦实施三项新的重大战略任务,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也有关注推进“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此外,代表议案注重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垃圾分类、基层治理等工作,并呼吁加强和改进养老、托幼、医疗急救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依法提出议案,是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重要体现。市人大代表通过视察、专题调研、代表小组活动、联系社区和人民群众等活动,按照中央和本市的部署,深入了解、反映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提出了有质量的议案。

  此外,截至昨天下午1点30分,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大会秘书处共接收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1000件,比去年增加94件。科创中心建设、自贸区新片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生物医药产业等都成为焦点。

  去年市人大代表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形成22篇调研报告,这些调研成果转化为代表建议,有效地促进了建议质量。代表建议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去年970多人次的市人大代表两次集中开展联系社区活动,这次大会就有503件建议是通过进社区联系人民群众开展座谈、走访等方式形成的。

  目前,1000件代表建议正抓紧分发到各承办单位。会后,将做好办理和督办工作。对于本次大会期间收到的代表建议,下一步将组织好全市办理大会,督促各承办单位做好办理工作,同时继续开展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联合督办代表建议,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切实推动代表建议的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