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50万个就业岗位、菜篮子市长负责制、55万平方米旧区改造……市长应勇做了这些民生承诺

  今天上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记者招待会,应勇市长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东方卫视记者提问: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今年在民生保障方面,上海市民可以有一些怎样的期待?

  应勇:

  上海要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体现在更多的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政府工作不懈的追求。今年还要聚焦民生重点、群众关切,持续用力。民生工作要做得很多,这里我想就今年我们特别要关注的几件事重点说一下。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有就业就有稳定的收入。今年我们确定的新增就业岗位目标与去年一样,新增50万个。在实际工作当中,要力争完成得更好。对出现的零就业家庭要发现一户援助一户,确保动态清零。上海要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体现在更多的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政府工作不懈的追求。今年还要聚焦民生重点、群众关切,持续用力。民生工作要做得很多,这里我想就今年我们特别要关注的几件事重点说一下。 还有物价,小小菜篮子装得是大民生。物价不仅是经济指标,更是重要的民生指标。上海作为经济中心城市和超大城市,主副食品供应是充足的,有保障的。我们注意到,去年以来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过快,也采取了有力的措施,效果也是明显的。我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强调,我们要落实菜篮子的市长、区长负责制,切实保障城市主副食品供应量足价稳、优质安全、便利惠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这两个“切实保障”要抓好落实。

  “老小旧远”仍然是民生的重要着力点,这方面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重点讲一下旧改,去年上海完成了二级成片以下旧里55.3万平方米、2.9万户的旧区改造,今年要完成55万平方米、二级以下旧里2.8万户的旧区改造。此外,还要大力推进旧住宅的综合改造,要引导和支持高层建筑加装电梯。

  总之,对大大小小的民生实事,政府都要用心用情用力地去做,让城市更有温度,让人民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