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37个职能单位现场“摆摊”集中办理代表意见,接受代表咨询 上海正研究对策破解电动出租车充电难

市交通委台前人头攒动,代表正在向相关负责人进行咨询,吸引了大量媒体的关注。 本报记者 袁婧摄市交通委台前人头攒动,代表正在向相关负责人进行咨询,吸引了大量媒体的关注。 本报记者 袁婧摄

  ■本报记者 史博臻

  全市37个职能单位昨天在市人代会现场“摆摊”,集中办理代表意见,接受代表咨询。据统计,各单位共接待代表492人次,现场办理代表建议9件,回答代表口头咨询275项。

  市人大代表,大众交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国平直奔市交通委摊位,一连提出几个问题。而他道出的两组数字,让记者颇感意外:

  ——5万辆的目标,1877辆的现实。2018年,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8-2022年)》,明确加快建设城市绿色交通体系,减少移动源污染排放的具体计划。为此,市政府提出,到2022年,全市近5万辆出租车将逐年更新为新能源出租车。然而,截至去年10月底,上海出租汽车行业在用的纯电动车总量为1877辆,这一数字与管理部门提出的当年目标数存在较大距离。

  ——多了2.5小时,少了131.49元。杨国平介绍,出租车单班车日均营运里程在300公里以上,新能源车的续航能力还达不到这一需求,尤其在冬夏两季极端气温条件下,实际续航里程更短。随着车辆使用年限的增加,电池组能效还将衰减。新能源车的驾驶员因此每天要对车辆快充1到2次,每次约40分钟。与燃油车相比,相当于每天损失1小时营运时间。要弥补这个损失需增加营运时间,而单位时间营收则有所下降。根据行业协会的调查数据,新能源车日营运时间多2.5小时,但驾驶员营收却少了131.49元。

  杨国平说,目前新能源出租车由于自身性能限制以及各项配套机制存在不足,企业和驾驶员在使用中遇到较大困难,并直接影响到营运收益,导致大家使用意愿普遍不高。他呼吁,要采取有效措施,完善上海新能源出租汽车配套机制,成立由多部门组成的统筹推进工作机制,统一协调,共同推动配套机制的建设。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现场回应:“目前,上海在深化出租行业改革工作中已有所安排,今年将有新的突破。”

  据介绍,针对司机反映的充电难、充电服务费、停车费高等问题,上海正研究相关支持政策,即将出台《上海市促进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互联互通有序发展暂行办法》,着力破解电动出租车充电的痛点和堵点,提高便利程度。其中举措有:建设一批新能源出租车的充电示范场站;对于第三方运营商建设新能源出租车充电示范场站,在充电桩建设和配套的电力扩容费等方面,给予补贴和减免;电动出租车到充电示范场站充电,充电服务费方面给予优惠,停车费用减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