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加装电梯新政降低启动门槛,上海市住建委:希望居民协商一致

2020年1月19日,上海世博中心,住建委相关工作人员(右)现场回应代表意见和建议。 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图  2020年1月19日,上海世博中心,住建委相关工作人员(右)现场回应代表意见和建议。 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图

  1月19日下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上海市各委办局在会场现场办理代表意见。

  不久前,上海加装电梯新政出台。此次新政加大了政府政策的扶持力度,适当降低了加装电梯启动门槛,加装电梯幢的业主意愿征询通过比例由90%放宽到三分之二。

  多位市人大代表非常关心这项新政。

  对此,上海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在意见办理现场表示,目前,新政不仅放宽了启动门槛,在资金筹集角度来说,上海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财政支持力度可以说是全国最大,最高可以补贴28万元。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居民是否能协商一致。”上述负责人说,加装电梯毕竟是后装的,不是一开始就先有的,它就势必要改变房屋的现状,肯定会涉及比较大的利益调整,“低层和高层的利益明显是不一样的,对5楼、6楼的居民来说绝对是很大的好处,但对1楼居民来说会有利益上会的损失。”

  该负责人表示,一定要强调居民之间的协商一致,“本来是一件好事,不能因为有新矛盾就变成了坏事。新政降低了启动门槛并不意味着不顾低层居民的反对。补贴力度加大也好,整个审批环节缩减也好,都是改进政府的工作方式,但是前提还是希望能够要协商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