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吕红兵:对“答卷”的点评 对“大考”的复盘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是一场“大考”。有评价说,中国在病毒传染国内人口不到0.006%的时候,就勒住了“脱缰野马”,创造了人类与传染病斗争史上的奇迹。这样的“中国答卷”,来之不易。

图说: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摄

图说: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摄

  而本次两会,正是对这份“答卷”的点评,也是对这场“大考”的复盘。同时,又是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常规赛”的谋划与演练。这也正是今年两会的不同寻常之处,令人期待之处:令国人期待、世界期待!

  新冠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场“大战”;是“医疗之战”,也是“法律之战”。从这一角度而言,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次“实战”考验。

  考验过后,我们应该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提炼规律。作为一个法律工作者,我更关注公共卫生法治体系的完善。本次政协大会,我有6份提案属于这一主题。

  例如,如何完善疫情防控信息报告和公布法律制度,如何完善我国医药储备法律制度;再如,如何完善我国应急征用法律制度,如何完善公共卫生事件下社区主体及相互关系法律制度;又如,如何完善医务人员权益保护立法,如何完善禁食野生动物刑事立法。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许多法律条款都是在紧急适用时才被激活,于是方知其立法效果如何;许多法律制度都是在需要施行时才恨其欠缺,于是更需要与时俱进予以补足。

  而目前,正是对我们这场“考试”的“失分项”进行深刻反思、强化研究的最好时机。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增添不足,于是我们才能战胜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赢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北京,我们来啦!人民大会堂,我们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