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不少国外企业提出在沪增资扩产!陈鸣波代表:疫情激发我们“兴”的士气

  来源:上观新闻

  “总理的报告里提出‘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跃升’,这也是上海正在努力的。”陈鸣波提出五点建议。

  “总理在报告里讲到‘多难兴邦’,我深受感触,此次疫情更激发了我们‘兴’的士气。面对疫情严峻考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转化为了治理效能,发挥了巨大成效。”今天下午举行的上海团全团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陈鸣波就加快建设三大产业高地、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作了审议发言。

  陈鸣波说,疫情对上海经济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一季度,主要指标都出现明显下降。但我们主动应变,积极求变,紧抓疫情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重大机遇,因势利导,先后发布实施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加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充分激发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推动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着力推进“1+3+1”“五张王牌”、“五个中心”等国家战略,成为稳定上海经济基本盘、推动上海经济持续发展的最强支撑。

  “最近,我们从多方面得到信息,不少国外企业提出要把生产经营业务搬到上海来,在上海增资扩产。全球资金、信息、技术、人才、商品、数据等要素资源向上海集聚的趋势没有变。”陈鸣波分享利好。

  “总理的报告里提出‘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跃升’,这也是上海正在努力的。”陈鸣波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建议加大逆周期调节,促进扩大有效投资。研究设立重点产业专项基金,进一步降低优惠利率,更好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支持重点产业企业发展壮大。

  二是加快布局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强化原始创新能力。建议国家能够在重大项目、平台上更大力度支持上海,充分发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优势,全面提升创新策源能力。

  三是加强创新改革试点,着力建设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制度环境,特别是与新技术、新产品相适应的审批制度改革。比如,无人驾驶上路与《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条款不兼容,建议国家加快研究修订道路交通安全相关法规,或者授权上海等汽车产业基础较好、道路条件较优的重点地区开展先行先试,率先探索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开展道路测试和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责任分担等规定。加快建设国家药品医疗器械评审长三角分中心,建立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智能辅助诊断系统等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首创产品的专项审批通道。

  四是加大“开放式合作”创新力度,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扩大开放,推进国际合作共赢。依托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特殊经济功能区建设,支持、推动更多标志性开放创新举措先行先试。

  五是面向全球资源要素市场,建设功能型载体。疫情使得全球人流、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要素加速流动重组。建议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设立功能型平台载体,更加便捷、安全地连接全球资本和重大技术创新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