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王伟: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建议“两减一加”

  来源:澎湃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纺织装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 民盟上海市委 供图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纺织装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 民盟上海市委 供图

  “今年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对我来说,是一年履职工作的检验,也是一场大考。”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纺织装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坦言,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她已经结合自身工作和社会热点,酝酿了数篇建议,主要还是聚焦疫情背景下的生产和对外贸易。

  如何“引进来”

  2019年9月7日,上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放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带动效应的实施方案》,提出要用好进博会这个战略大平台,做深做透进博会溢出效应这篇“大文章”,让溢出效应持续有效放大,推进进博会“办出成效、办出水平、越办越好”,全力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其实在上海举办两届进博会后,溢出效应更加凸显、成果更加丰硕、成效更加显著,但仍存在着一些可以改进的空间。”王伟说道。她把目光聚焦在承接溢出效应的平台规划定位、展品变商品的制度保障和商品流通环节这三个主要问题上。

  王伟认为,要持续有效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关键要做到“两减一加”。一是政府要主动在税费通关上“减”,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及政策供给,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

  二是要引导企业在流通环节上“减”,要进一步发挥企业海外进口渠道优势,打通进口商品从源头直采到国内消费终端的通路。

  三是要支持社会服务在便利性上“加”,要进一步延伸“进博服务链”,发挥社会各界优势建立长期的信息服务平台。

  “总体来说,还是希望通过顶层设计的改进,能够让进博会更多的展品,更快更好地惠及大众。”王伟表示。

  积极“走出去”

  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怎么样加强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建设,积极应对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重构挑战?

  “2019年,商务部启用了营销平台,对六家国外有营销中心的企业授予了‘国际营销公共服务平台’的称号。”在王伟看来,如何利用好这些成熟的海外平台,带动我国相关行业企业开拓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就成为当下的关键。

  “目前这些平台在前期运行的确遇到了一些状况,比如信保费率高、融资难;转口贸易审批严、流程长;国内影响力不足、知名度不高等问题。” 王伟认为。

  针对这些暴露出来的问题,王伟建议通过降低保险费率,增加融资产品支持来解决融资难问题。同时,适度放宽对于转口贸易的限制,在充分监管的情况下,允许转口贸易更加灵活操作。再者,国家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对平台进行推广。

  “这个载体很好,通过它能吸引更多企业合力走出去,带动更多贸易流通。”王伟同时也指出,如果能给平台配套一些海外仓库,将会给贸易带来更多便利。

  为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准备

  此次疫情暴露出哪些问题?

  “比如储备物资准备不足,应急生产初期规模小、产能不够等情况。”王伟说,很多服装厂都转产,包括他们集团旗下的三枪,也投入了抗疫物资生产的行列。

  她建议,通过政府储备和市场化储备结合、战略储备和产业发展结合、分级储备等方式,为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做好准备。“我们集团进口防疫物资,标准和国内不匹配。到底是民用还是医用,就有点吃不准,后来就先投向了民用。”在王伟眼中,统一国内外抗疫物资标准同样关键。

  此外,她还准备了一些其他的建议,比如“弘扬中国文化、推广新中式服装”方面,该如何去芜存菁,在传承中创新;要加强对未成年人进行网络游戏监管,避免其因沉迷游戏引发种种家庭和社会矛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