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王美华委员:建议延伸既有磁浮线至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

  通往浦东国际机场的这条高速磁浮线,能否延伸至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

  正在召开的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美华提交了一份提案,提出上述建议。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已于2019年8月20日揭牌。王美华认为,目前临港新片区仍缺乏快速联系中心城区的高效公共交通系统,这已成为临港区域当前吸引一流企业和优秀人才的主要瓶颈。

  王美华指出,从自贸区新片区自身发展、区域辐射功能发挥、充分发挥既有磁浮线路最大效益,以及占领世界交通技术制高点等迫切需求出发,都亟需将建设上海临港自贸区新片区-浦东国际机场间高速磁浮线路(简称‘新片区磁浮线’)正式纳入议事日程。

  如何加快建设新片区磁浮线?

  王美华认为,首先要启动新片区磁浮线项目前期规划工作。根据临港新片区的发展需要,以解决临港新片区与中心城区等快速交通的迫切需求,尽快启动20分钟通达的新片区磁浮线项目,并预留向西南杭州、宁波方向延伸的接口,服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

  “新片区磁浮线可向北经过浦东国际机场,提供20分钟到达上海城市副中心龙阳路枢纽的快速交通服务;向西南可沿G92杭州湾环线高速延伸,30分钟内即能抵达杭州市。”王美华委员表示。

  同时,要构建新片区磁浮线项目组织及实施机构。在国家有关部委及上海市的共同商讨下,指定牵头部门,负责建设新片区磁浮线,并争取国家部委支持,由相关企业院所合作,尽快成立“中国高速磁浮交通科创研发中心”,结合临港线的实际需求,研究国产化技术,谋划磁浮、轨道交通产业在临港新片区落地的发展战略与路径选择,以创新研发支持示范应用,以工程项目研究实现产业协同发展。

  此外,还可筹建上海临港自贸区新片区高速磁浮交通产业集群。

  “临港地区是上海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一些新兴领域集聚了一批高科技项目。”王美华指出,临港新片区还规划有物流、重装备片区,而且道路条件好,具有建设高速磁浮列车总装工厂和试验检测基地的支撑条件。

  因此,可通过中外企业合作,以临港线为载体,在临港新片区落地建设高速磁浮交通产业集群。同时,构建高端产品开发平台,结合上海市高速磁浮交通产业规划以及既有的技术积累和运营维保经验,在高速磁浮技术研发、产业集成方面优势互补、深入合作,共同推进长三角高速磁浮交通网的建设,促进长三角区域的一体化发展。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