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的特别两会,昨天落下帷幕。会期、日程、形式的变化,不会改变两会发扬民主、凝聚共识的本质,更不会改变代表委员的履职初心。代表委员们表示,回到上海后将坚定信心,砥砺前行,破解好疫情下“以保促稳”“临难不避”“化危为机”的大命题。请听本台记者刘婷、赵颖文发来的报道:

  ([这么明确地提出来说,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强预警的这个能力,这是头一回!]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是一位奋战在抗击新冠疫情一线的全国政协委员。在这次两会上,她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强预警能力。她说,这说明整个国家已经意识到公共卫生对于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发展、对于保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也为下一阶段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尤其是结合我们上海的实际情况,要建成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那么我们接下来就是要研究,怎么把这个预警体系变得更灵敏,怎么把这个我们的这些保障做得更到位,怎么在应急处置过程当中,我们能够今后做到更高效,我们的科技赋能如何能够更有利。]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以“5G+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受到高度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党委书记陈力介绍,今年上海第一批6000个5G基站已经全面部署,将通过打造一张质量过硬的5G网,加快推动上海智能制造转型,为在线新经济发展解码新动能:

  [全力加快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让新基建释放更大潜能。在“互联网+政府”方面,我们要加快推进5G+智慧政府应用落地,通过助力上海两张网建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说到“两张网”,浦东新区一直以来都有着非常好的实践经验。以“一网统管”参与治理社区群租为例,在综合分析一间屋子的水、电、煤实时使用量和户型、人口等数据之后,通过“算力”,就能精准导出疑似违法群租案例,再由相关部门实施闭环管理。全国人大代表、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认为,一个关键点在于,能否对数据进行更全面化又更细节化的应用:

  [我们要更好地通过我们的应用场景的导向,通过我们的问题导向,来实现效果导向。让这一些感知设备通过云计算实现它的功能,提升我们智能化、智慧化城市管理的水平,让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的精细。]

  两会最后一天,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尚伟律师事务所律师黄绮说,这是新中国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社会生活中一部法律的百科全书:

  [它有非常多的创新,比如说跟我们自然人特别有关的人格权编,他就是创了世界的领先,包括这次对隐私的这个内容进行了一个界定,实操性就非常强。它是闪耀着人性光辉的一部法典,是推动这个社会经济活力的一部法典。]

  以上由记者刘婷、赵颖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