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来,普陀在市中心城区中并不那么耀眼。是什么使这个上世纪曾一度辉煌的老工业区放慢了发展的脚步?昨天(4),普陀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在本台2020对话区委书记节目中,直面制约区域发展的短板,寻找“十四五”发展的突破口。请听本台记者汤丽薇发来的报道:

  真如副中心,这个被普陀提了很多年的概念,近些年与徐家汇、五角场、花木这几个同期“出道”的城市副中心相比,发展得的确慢了些。原因何在?姜冬冬直接捅破了这层“窗户纸”:

  [原来真如有一些制约的因素,比如说有限高,有高压线,武宁路修路时间确实比较长。]

  找到问题所在,无论客观难度多大,都要尽快突破解决。

  [我刚刚从北京回来,谈了几个项目基本都是落户真如的,因为限高问题也已经解决了,高架线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武宁快速路也在跟市里有关部门沟通,现在有两个“煤气罐”,今年年底开始拆除工作,旁边打造体育公园,还有规划建设棒球体育场。]

  近两年,随着电竞产业的迅速崛起,上海不少区都打出了“电竞”这张牌,普陀也不例外。不过,在有着500万粉丝的视频博主周凌翔看来,普陀电竞产业的基础并没有太大优势。对此,姜冬冬坦承:

  [普陀的电竞产业原来从基础相对比较差,通过去年制定的政策,现在整个电竞产业链条也已经逐渐完整,比如像上游一些电竞的研发、推广,中游的电竞赛事、战队,包括下面的一些电竞有关的IP。]

  周凌翔在被邀请加入普陀电竞专项扶持政策的起草后,看到了这个区直面不足的决心,这也使他做出决定,今后和团队要扎根普陀,在电竞领域闯出一番天地:

  [去年开始,普陀在电竞这块进行了非常大的投入,在政策上协调不同部门之间的关系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普陀有个非常好的资源——华师大,因为电竞需要很多人才,来帮助电竞产学研结合。]

  许多缠绕多年的难点问题,解决并非一朝一夕,但在姜冬冬看来,这不能成为一直拖而不决的理由,要想加快发展的脚步,就要大胆干、放手试,踏出一条破解之路。他以“停车难”举例说:

  [现在动绿化要求比较严格,最近我们在探索,比如一个小区散装的、零星的小的绿化大概多少面积,不低于这个面积,给它整合归并一个绿化里面去,把空间释放出来。时代在变化,还是允许有新的事物,有容错的机制。]

  如今,普陀在区域内给众多从事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企业提供了大量的应用场景,并以“容错”之心,在政策上给予企业最大的支持。

  [作为一个城区想发展,需要敢于突破、敢于创新的精神,我们讲转型蝶变,一定要换道,刚开始可以跟跑,最终要变成领跑。我希望五年后普陀的城区颜值爆表、实力担当,希望普陀的人人都能在普陀有出彩的机会,我们也希望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每个人都体会到普陀这座城区的温度,争取五年后,我们普陀“人人靠谱,事事办妥”。]

  以上由记者汤丽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