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政协委员张毅:建议上海设立可授予学历和学位的独立数字化人才学院

  今天上午9点,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召开专题会议,主题为“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2021年首个工作日,上海正式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任务,和到2035年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国际数字之都的目标,为了落实好这些目标任务,在这场专题会议上,各委员各抒己见、出谋划策。

  政协委员张毅首先提出一个问题,“我们在用数字化提升治理水平这个大方向明确任务布置,部门责任分工到位,协同机制建立完之后谁来干活?人来干活。”他指出,城市数字化转型离不开人才,其中最不能缺的是应用型人才。

  “我们需要在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上做到数字化,需要对一栋多层楼宇每个房间在地图上进行电子标注,这些标注是最基础的工作。如果一座超大型城市要全部数字化,产生一个数字孪生城市的话,可想而知需要多少会编程的人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多少应用型人才?”

  张毅抛出一个问题,现阶段有没有培养出这些人才?他认为,目前教育培养出来的数字化人才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此外,虽然有很多社会化培训,但是没有办法提供学历和学位。因此,他建议在上海专门设立可授予学历和学位的独立数字化人才学院,培养技术型、应用型人才,更好聚集数字产业和关键技术,推动产学研深度发展。

  这个学院应该与市场、企业教学相结合,找准市场需求,以需求定供给,精准定位应用型人才教育发力点。可以邀请企业、非营利社会组织参与教学过程,培养产业所需要的专业型、复合型、技术型数字化人才,也可以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不同课程,可以在招生和课程上设置相对更加灵活的体制和课程。

  “我认为这个学院本身就应该是高职大学,《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年-2022年》中就有对建设国际一流高职学院的目标。”他表示,此外,还可以做培训,针对本科已经是专业的,开展了实践应用型课程,针对已经有相关知识和操作经验开展理论课程,针对非科班出身既可以开展理论课程也可以开展实操课程。他呼吁政府从政策资金要给予支持,对参与产学研培训的企业给予财政补贴和一定的税收减免,推动企业更多参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高相关成果转化率和学院就业率。

  他建议,学院应健全培育有针对性的就业途径,根据不同需求开设不同的课程引导不同的专业人才向专业方向流动。同时,开展国际国内合作,探索高端性应用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