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

嘉定嘉定

  以南宋嘉定年号得名。

  奉贤

奉贤奉贤

  相传孔子高徒吴国人言偃(子游)曾来此,故取奉先贤之意为名。

  松江

松江松江

  唐天宝十载(751年)设华亭县,元至元十四年(1277年)在此设华亭府,次年改名松江府。民国3年因与甘肃省华亭县同名,改名松江县。

  金山

金山金山

  源名于海中的大小金山。大金山、小金山和浮山,合称“金山三岛”。大金山为上海最高的山峰。

  青浦

青浦青浦

  古时称青龙镇,因境内有青龙江而得名。青龙镇到唐朝时,已成为重要的贸易港口,故又定名为青浦。

  崇明

崇明崇明

  得名于崇明镇。崇明镇,约在今崇明县西部,取“渐积高广”之意,后坍毁。

  上海其他地名的由来

  外滩

  在上海习惯地名用词中,一般把河流的上游叫做“里”,河流的下游叫做“外”。黄浦江在陆家浜出口处形成一个急弯,于是上海人就以陆家浜为界,其上游称为“里黄浦”,下游称为“外黄浦”。外黄浦的滩地就叫作“外黄浦滩”,又称外滩。

  陆家嘴

  位于浦东新区西南部,泛指陆家嘴路(烂泥渡路至黄浦江边)两侧一带。该地原为黄浦江岸一块突出的沙嘴,名陆家嘴,因名。现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位此。江边设有陆家嘴路轮渡站,建有越江隧道,是联系浦东、浦西的要道之一。

  大世界

  1917年在此建成当时远东最大的游乐场大世界,故这一带也被称为大世界。

  小莘庄

  泛指长寿路南,万航渡路与康定路交口处东北一带。约于20世纪30年代前后,苏北人来此搭建草棚、“滚地龙”栖身,逐渐形成集住地,因居民多从事辛苦劳作,取辛、莘谐音,故名小莘庄。

  五角场

  以五条道路呈辐射状向五个方向伸展,状如五只角,称五角场。

  打浦桥

  以原肇嘉浜上带浦桥,谐音打浦桥,故名。

  提篮桥

  一说常有香客提着盛放香烛的篮子,过桥去下海庙拜佛,因名;一说桥为瞿蓝两姓所建,名瞿蓝桥,音变为提篮桥。

  陆家浜

  原是江苏昆山一个小集镇的名字,以吹鼓手而闻名。上海日渐繁华以后,有不少陆家浜的吹鼓手认为这是一个赚钱途径,便来到上海租房定居下来,专门从事吹奏工作,从此这条街便被叫做“陆家浜路”。

  乔家栅

  泛指襄阳南路、永嘉路交会处附近一带。1937年创建乔家栅食府,以经营猪油百果松糕、粽子、擂沙团等特色点心闻名遐迩,而成为区片名。

  八埭头

  位于平凉路、通北路交会处附近一带。以八墚砖木结构里弄房屋为名。(已于2016年因棚户区改造而淡出历史)

  九亩地

  位于露香园路、大境路交会处附近一带。原为顾氏露香园的一部分,露香园荒废后,园内的青莲座改为青莲庵。清嘉庆年间,在青莲庵东南侧辟演武场,占地约9亩,称作“九亩地”。

  忻康里

  泛指康定路、万航渡路交口处东南一带。1929年郁氏在此建二层石库门房屋187幢,为祝福其妻忻氏,改名忻康里。

  居家桥

  相传因昔介寿桥附近,入夜磷火(旧称鬼火)荧荧,遂称桥为鬼家桥。形成村落后,雅化为居家桥。(上海话里鬼、居读音相近)

  新开河

  清同治年间开凿新河,东通黄浦江,西接城濠,北通洋泾浜,俗称新开河,西方人则叫它洋泾浜。

  何家角

  泛指安顺路东段两侧一带。相传明末鸿胪寺卿何子升居此而得名。清末,何氏家族衰微,杨姓继兴,在此兴建宗祠、办小学。1918年在此辟筑杨宅路,形成“何家地名、杨家路名”的说法。

  老西门

  因原上海旧城厢城门仪凤门,俗称老西门,故名。明清时期已有商肆。民国3~7年(1914~1918年)间,南半城与北半城先后通行有轨电车,各种行业商店竞相开办,逐渐形成区内重要商业中心之一。现著名的店家有大富贵酒楼、冠生园食品店、上海市第八百货商店、全泰服装店、上海乔家栅等。车辆繁忙,为区境一处交通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