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岛作为一个三面环江、一面濒海的岛屿,虽然没有崇山峻岭的险要,但是水文地理环境却及其特殊,与水相关的美景也遍布全境,甚至其中不少都与文人骚客笔下的场景相契合,组成了一幅幅风格迥异,却各具特色的崇明美景图卷。(内额来自:崇明旅游)

  日出东海

横沙岛横沙岛

  横沙岛位于崇明西南侧,是长江口的最东端,接邻东海,因此是崇明最早看到日出的地方,日出东海也是崇明的生态盛景之一。日出前,东方海平线上一片火红,旭日东升,冲破层层云雾,放出万道霞光,滚滚红日托动在沧波与长天之间,辉煌壮丽。

  忽见明霞吐海东,天鸡初唱五更中。——宋思仁

  江上渔舟

渔舟渔舟

  长江是崇明真正意义上的母亲河,她挟沿岸各地的泥沙顺流而下,于入海口沉积而孕育了崇明岛。长江也赋予了崇明丰富的水产资源,因而落霞时分,江面上时常能看到三五渔舟满载而归。暮色下,江面上掩映着夕阳的倒影,恍若正在弹奏一曲《渔舟唱晚》,渔民们悠然自得,渔船随波渐远……

  数声渔笛,芦花风起作作。——郑燮

  江堤观潮

江堤观潮江堤观潮

  古代崇明因为潮水泛滥,连治所都被迫“五迁六建”。如今沿岸建起了江防大堤,除了能避免洪灾侵袭,同时也是一道靓丽的生态风景线。漫步江堤,江风习习,鸥鹭扑腾,波涛阵阵,观潮起潮落的同时,仿佛也能够体味人生的跌宕起伏……

  从蛇作土一千载,吴堤绿草年年在。——李贺

  生态湿地

生态湿地生态湿地

  湿地是自然对于崇明最大的馈赠之一,被称为“地球之肾”。春季的湿地芦苇郁郁葱葱,其上牛羊成群,让人不禁赞叹,南国的芦荡竟也可媲美苍茫无垠的塞外草原。秋季的湿地上芦花摇曳,水波不兴,迁徙的候鸟遮天蔽日,越过昏黄的天空和枯黄的芦苇丛,飞向地平线外的远方……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王勃

  岛上明珠

明珠湖明珠湖

  明珠湖位于崇明西部,是崇明最大的淡水湖泊,湖如其名,它就像一颗熠熠生辉的夜明珠一般镶嵌在宝岛之上。明珠湖湖面波光粼粼,和风拂过,漾起层层縠纹,岸边杨柳依依,湖内鱼虾嬉戏,正是放舟垂钓的不二之选。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白居易

  有感于崇明怡人水色,特于文末赋诗一首:

  日出瀛洲东,渔归暮色浓;倚栏观潮起,风云竟可舒。湿地生清风,宝岛缀明珠;水色怡人居,诗情画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