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首页
新鲜旅计划
新鲜旅明信片
旅游视界
数据标题文字1

老上海的心——石库门


    起源于太平天国起义时期,当时的战乱迫使江浙一带的富商、地主、官绅纷纷举家拥入租界寻求庇护,外国的房产商乘机大量修建住宅。这种建筑大量吸收了江南民居的式样,以石头做门框,以乌漆实心厚木做门扇,这种建筑因此得名“石库门”。


代表建筑:老渔阳里

地址:南昌路100弄

withyier
withyier:小时候外婆家是石库门的房子,我们几个小孩经常住在外婆家里。厅里的八仙桌上总是有一个很大的搪瓷杯,里面有满满的凉白开。大夏天我们在外面疯好回来都抢凉白开喝。
邪君邪灵
邪君邪灵:绿地公元1860石库门,真的很漂亮,也很怀旧,有点心动了。就是房型不喜欢。
happywendywendy
happywendywendy:多年前曾经有机缘走入一上海老房子,看见厅里放着两张黑白老照片,一位是美丽的上海女子,另一位是外国先生。
松鼠寒
松鼠寒:乌鲁木齐路,两旁是典型的上海老房子。

老上海的味——新式里弄


    出现于上世纪二十年代后期的租界内,总体上比石库门更接近欧洲近代住宅的建筑风格。新式里弄外形别致整齐,装修精致舒适,室外弄道宽敞,楼前庭院葱绿,居住环境优美,有别于旧式石库门。代表建筑:愚谷村 地址:愚园路361号


老上海的声——广式里弄


    从老式石库门里弄住宅脱胎而出的,其平面为单开间,高两层。房式比较低矮,外观好像广东城市里的旧宅,当初建成之时多住广东籍居民与日侨职员,故被称为“广式里弄”。

代表建筑:九江里
地址:云南中路308弄


suzi垂頭但不喪氣
suzi垂頭但不喪氣:太阳照着昨日的残雪,太爱上海老房子的天台和红瓦顶。我在屋顶欢乐的不想下来,虽然天气寒冷,哈哈。
Cherry不逃避
Cherry不逃避:个性的上海老房子~清冷的马路上猛然看到很喜欢,上海这样的房子很多,各种形式的都有。
上海老洋房的故事
上海老洋房的故事#上海老洋房的故事#延安中路陕西南路,有一幢北欧风情的@马勒别墅,1936年落成,这所房子的设计是依照花园主人马勒小女儿一个梦境设计的,历时7年造成。
勇者无敌KenkenChan
勇者无敌KenkenChan:市区居然有幢这么梦幻童话的建筑,名字也很有意思,叫马勒别墅。感觉上海有很多不错的老建筑。

老上海的情——花园洋房


    兴起于三四十年代,主要满足官僚、外商、买办、实业家、艺术家等的居住需求。有着宽阔的草坪、绿树环绕的浪漫迷人的宅邸,许多以大理石雕像或喷泉为花园的中心,一些高级的洋房还建有网球场、游泳池。淮海路、新华路沿线路段较多,有法国式、西班牙式、挪威式、英国乡村别墅式等。代表建筑:马勒别墅 地址:陕西南路30号


数据标题文字1
载入中...
数据标题文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