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随着3G牌照的相继发放,通信领域正式进入移动互联新时代。截至2013年9月份,移动互联网用户约8亿,移动互联用户远超PC的网民.越来越多的用户手持智能手机,刷微博、玩手游、听酷我、手机订票……移动互联逐渐成为深入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我们感受到移动互联明显有别于2G时代,也感受到其对用户产生的影响,但目前还没有任何机构系统直观地描述移动互联下用户的行为产生的具象变化。

  本次白皮书是由上海联通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联合推出,挑选我们生活中最突出的几个因素,探究研究互联下用户行为模式,希望让普通用户更懂得自己的移动互联新生活;让企业更了解客户的移动互联新需求,从而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回家指数 更多>>

  “过年回家”是萦绕在每个外出工作、学习的人们心头上的一抹温暖,也是每年年初人们最关心的话题。据铁道部2013年3月8日发布的统计数字来看,2013年从1月26日至3月6日的40天里,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24047万人,日均601万人,相当于每分钟4173人,创历年春运之最。
  移动互联背景下,人们在漫漫回家路途中,在购票、送礼、交通体验、情绪体验等方面有何不同,是值得用户和企业了解的内容,因此将春节回家与移动互联沃生活指数进行结合,将其作为移动互联沃生活指数的第一个子指数,进行研究。

  移动互联沃回家指数是指衡量在上海工作或就读的白领、大学生群体过年/过节出行与“回家”体验的综合考量指标。通过使用量化的方式、从主观和客观的角度展示在上海工作/就读白领、大学生等群体对回家前后的体验感受。

旅游指数 更多>>

  移动互联沃生活指数之旅游指数,是指通过量化的方式、从主客观的角度,展示上海白领/大学生对旅游出行各方面的感知与体验以及移动互联在用户旅游行为中的影响。

  根据国家旅游局统计处统计显示,2012年,全国国内旅游人数为29.57亿人次,全年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2706.2亿元,比上年增长17.6%;预计2013年国内旅游人数32.5亿人次,同比增长10%;国内旅游收入达2.55万亿元,同比增长12%,由此可见,中国旅游业继续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随着国内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旅游逐渐成为是人们重要的生活休闲方式,越来越多的人们重视旅游的品质。移动互联的背景下,用户如何及时获取旅游信息、享受美妙的旅行、分享旅游体验等成为老百姓关注的话题,也成为本次旅游指数关心的内容。

电影指数 更多>>

  2012年,电影市场即迎来新一轮的繁荣,全年票房168亿元,观影人数超过4.67亿。2013年1-9月,电影市场依旧延续着繁荣势头,据统计,全国城市主流院线累计放映近2100万场,观众人数4.7亿人次票房收入164.3亿。
  电影市场的快速增长,侧面反映出电影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性,而随着移动互联的深入,人们在电影购票、分享等环节中对移动互联的黏性越重,本子指数以此出发,研究移动互联与人们观影行为的关联,让我们更懂自己的观影新行为。

  移动互联沃生活指数之电影指数,是指衡量上海地区白领、高校学生使用手机与观看电影行为相关性的考量指标。从电影信息获取、院线手机购票、手机影评分享和手机直接观影四个维度,研究移动互联网在人们观看电影的行为中产生的影响和用户观影的整体体验。

音乐指数 更多>>

  我们通过音乐汲取灵感、获取能量、愉悦身心。虽然人们收听音乐的方式随着技术的变迁而不断更改,从黑胶唱片到CD机,从MP3到手机,但不可否认的是,音乐始终是人们不可或缺的休闲方式。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深入,移动数字音乐收听成为用户最主要的网络行为。而伴随着微博、微信等SNS(社交网络)的出现,数字音乐分享路径发生改变,用户对移动数字音乐的依赖也呈现出不同的特征。音乐指数立足于音乐,深入地研究移动互联对用户音乐行为的影响。

  移动互联沃生活指数之音乐指数,是指衡量上海地区白领、高校学生移动互联与听音乐之间相关性的考量指标。从收听音乐、分享音乐、听音乐引发的性能需求三个维度,研究移动互联网对用户听音乐产生的影响和用户音乐使用的体验。

手游指数 更多>>

  移动互联沃生活指数之手游指数是衡量在移动互联背景下,手游在上海地区高校学生、白领生活中占据的比重以及对其生活的影响,从手游获取、游戏黏着、分享互动、性能需求四个维度,综合研究移动互联网对受众手游行为产生的影响以及白领和大学生对手游使用的整体体验。

  上下班途中,我们不是看见有人在玩《植物大战僵尸》就是有人在用《愤怒的小鸟》砸向可怜的小猪,要不就是有人在疯狂的《打飞机》、《找你妹》或是跟着音乐争当《节奏达人》……
  手机游戏(以下简称手游)由于手机性能的提升以及智能用户数量的不断攀升而日渐火爆,据相关统计,2013年第二度手机游戏用户规模达人3.22以亿;移动游戏市场规模达27.6亿元。
  随着用户对手机的黏性增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游戏取代PC游戏成为新高地是必然趋势。手游指数着力于研究用户当前对手游的黏着度以及对移动互联的需求程度,从而让用户更深入的了解手游市场,给用户提供一个全面、客户的手游视野。

社交指数 更多>>

  2009年新浪微博带起国内的“社交网络热”,人们逐渐习惯转发、刷新、关注、按赞等社交网络动作。
  社交网络改变人们沟通的方式,也成为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一环。而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手机用户卷入到社交网络中,其中作为中国目前用户数量最为庞大的两个社交网络应用——新浪微博已拥有超过5.36亿用户,腾讯微信拥有3亿以上的用户。如此庞大的用户群,用户都很好奇自己对社交网络的应用与行为模式,对社交的依赖程度等,这也成为移动互联沃生活指数之社交指数的研究范围。

  移动互联沃生活指数之社交指数,从社交网络使用的广度、使用的深度以及所引发的性能需求三个维度,综合研究移动互联网对人们使用移动社交网络产生的影响以及移动互联背景下白领和大学生对社交网络使用的整体体验。

正在加载,请稍等片刻^_^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