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1988年,《解放日报》登出第一则英文招聘启事,应聘者踏破门槛,他们成为了中国第一批白领:收入奇高、接触上流人物,工作压力也远没有今日之重。
而现在,懂一门外语的不敢自称白领,你必须承受每天工作10小时;即使你是名牌大学毕业生,也许只值2000块一个月。

白领生活·8个镜头

白领一词早已褪去了光环,当下白领的生存写真,更贴切地描述了老百姓的真实生活。

  • 镜头1开着轿车摆地摊  镜头2一百元混一周
  • 镜头3宅在家网上淘宝  镜头4网上种菜找乐
  • 镜头6省开支回归厨房  镜头7金融危机宝宝
  • 镜头7MBA报考热再起   镜头7各式减压兴起

白领生活·成本高

上海白领很差钱 午饭花费人均26.8元
上海白领很差钱 午饭花费人均26.8元

对于不少在市区上班的白领来说,在外面吃饭真的很浪费,一个最简单的盒饭甚至超过25元。尽管如此,超过半数的白领仍不得不选择外出就餐。
    据调查,上海西区某商圈白领午餐人均26.8元。

白领穷忙族:日理万机“钱途”无望
白领穷忙族:日理万机“钱途”无望

他们穿西装打领带,在都市穿梭在办公室忙碌,但收入不高积蓄不多升迁无望,因此被称为“穷忙族”。
    “穷忙族”症状:薪水很低,到月底总是很艰难;积蓄少,无力置产……

白领加薪才是经济复苏的标志
白领加薪才是经济复苏的标志

大量白领的减薪,大量的白领失业,大学毕业生在被就业,我们有什么理由说经济已经复苏呢?
    如果我们的投资人以中国的PMI为判定经济复苏的唯一指标,那肯定会掉进一个更大的陷阱。

白领生活·兼职忙

看小白领如何靠兼职成为百万富翁
看小白领如何靠兼职成为百万富翁

白领兼职分为两种:一是兼职与主职密切相关。比如IT人士乐于从事一些程序开发工作,另一种毫无关系的,比如兼职做婚庆司仪、景点导游等。
    看看哪些兼职报酬多,可能使你成为百万富翁。

帮忙挂QQ网上偷菜 网络兼职收入优厚
帮忙挂QQ网上偷菜 网络兼职收入优厚

网络钟点工售卖的是自己的时间,买家可以要求对方在该时间内为自己完成录入文字、制作表格、上传商品等工作,甚至可以农场收菜、代写博客等。
    网络兼职收费标准大多定在每小时3-5元。

摆脱不掉的地摊情结:休闲快乐地赚钱
摆脱不掉的地摊情结:休闲快乐地赚钱

摆摊成了白领新宠,下班后,他们开着私家车潜伏于天桥下、地铁口、商业圈,让城管们万分头疼。
    摆地摊,是为追求其中的简单快乐,或释放工作中的压力,或为结识更多的朋友……

白领生活·健康忧

7成职场人需带病工作 高成本病假你敢请吗
7成职场人需带病工作 高成本病假你敢请吗

金融危机下的职场文化拒绝病假,白领生病休息竟成了奢侈。
    大部分白领在病假期间并未真正休息,高达74%的职场人仍必须完成职责范围内的工作。

过度依赖网聊缺乏沟通 专家倡导健康慢生活
过度依赖网聊缺乏沟通 专家倡导健康慢生活

越来越多的白领上班脚步匆匆,语速快,压力大。
    究其原因,不外乎外部环境竞争加剧、内在心理压力增大,以及现代通讯、互联网等技术手段的提高,导致过度依赖网聊、缺乏宣泄排遣渠道。

办公室小憩常肩背酸痛 白领呼唤“午睡吧”
办公室小憩常肩背酸痛 白领呼唤“午睡吧”

不少白领抱怨:中午短短一到两个小时,“在单位附近却找不到可以舒舒服服躺下来睡觉的地方”。
    目前沪上餐饮、商业、娱乐场所提供午间休息的“午休”市场似乎还处于“真空”阶段。

白领生活·乐趣多

新型白领相亲玩“桌游” 宅男宅女收获爱情
新型白领相亲玩“桌游” 宅男宅女收获爱情

随着桌面游戏风靡申城,桌游俱乐部渐渐成为不少白领的相亲场所。
    通过不插电的游戏,白领能消除见面的紧张感,还可展现自我才智与性格,相亲成功率也大大提高。

花千元学K歌学魔术 白领软实力培训正火热
花千元学K歌学魔术 白领软实力培训正火热

花近千元参加几天课程,提升发音技巧,在K歌时一鸣惊人;学几个小魔术,在公司年会时露一手。
    有网友总结出《最热的10大职场软实力》,其中“会唱歌、酒量好、写字漂亮、会打扮”等名列其中。

80后留法硕士回沪当白领菜农 为世博会供蔬菜
80后留法硕士回沪当白领菜农 为世博会供蔬菜

法国学成归来,精通法语、英语,80后女孩杨华丽没有选择做白领,反而一门心思地当起了快乐的菜农。
    虽然是留洋的女硕士,但和地里劳作的农民没有一丝隔膜,在田间地头干得津津有味。

白领@陆家嘴

金融城高级白领们的艰难:交通乱吃饭难娱乐少

陆家嘴是美丽的,有点像火龙果。夕阳西下、华灯初上,晚霞和霓影映射在一栋栋高楼上,旖旎迷人。然而,这里的人总是步履匆匆,很少驻足欣赏。
    对大多数金融人而言,陆家嘴是个关于工作的字眼。由于缺乏商业配套,到了晚间,这里就像一座空城。

白领@南京路

南京东路:逛街的诱惑 VS 南京西路:打车的难题

在南京东路上班的林小姐每月要花1500元在这条“中华第一街”上。
    在恒隆上班是件值得骄傲的事,但是“抢的”成了这里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在南京路、淮海路这样的热闹地段上班,下班后的娱乐活动是相当好组织的。

白领@张江

张江男寂寞的一天 VS 张江女为工资的奋斗

清晨当地铁2号线穿过黄浦江,在车厢里便随处可见这样一群男青年:背着电脑包,穿着不知品牌的深色夹克,头发有些乱眼睛有些肿,有人称这时的地铁为“张江专列”。
     虽然我是女生,但是很喜欢网络游戏。所以选择在在张江的网游公司奋斗,入行只有1500,却是我热爱的工作。

白领@虹桥

外国人聚集的虹桥:只能工作不敢娱乐

在外国人聚集的虹桥一带写字楼里上班,金先生虽然月入5000元有余,但仍时时酝酿跳槽,他说跳到哪里无所谓,只有一条:要离开虹桥那个地方,回闹市。因为那里的生活成本过高,老外过多,物价太高了!
    在其他地方一个月花上六七百就能玩得很开心,这点钱在虹桥的店里,只够买上几杯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