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点40分,徐玉兰的挚友和艺术搭档,91岁的“林妹妹”王文娟到达追悼会现场,难掩悲痛之情,数度哽咽。为了送大姐最后一程,王文娟今天凌晨辗转反侧,连夜亲笔写了一幅字:“玉兰大姐您走好”!

  儿子俞小敏悲痛不已,在致悼词时告诉大家,徐玉兰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更是一个慈爱的母亲:“她八十多岁的时候还亲自给孙子孙女们下厨,他们现在还常常念起,说阿娘的炒饭最正宗了;小时候我们记得只要妈妈在,家里总是宾客盈门,有亲朋好友、有妈妈的学生还有戏迷,一到吃饭,她总是把最好的菜先夹给客人。”

  赶来送行的还有众多学生后辈。钱惠丽告诉记者,徐老师最挂心的越剧的继承,徐派丰富,尤其很多细微的唱腔和音调的变化很难学:“我现在也一直跟学生们说,再难也要好好学。”

  赵志刚也赶来了,他透露自己11岁进越剧院的时候还是文革时期,当时不能教戏,徐玉兰老师是他们这群小不点的生活老师,既严格又亲切:“缝被子就是她教会我们的!”一直到后来文革结束才有机会第一次看了徐老师的越剧电影《红楼梦》,才发现这样艺术造诣的大家一直那么亲切地在身边,那种震动至今难忘。

  现场,很多90后的年轻后辈也悲痛不已,纷纷表示要把徐老师的艺术继承好。截止到记者发稿,悼念的人群仍然排着长龙,人们都安静地等待着和徐老师说一声“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