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金山区楼市“降温”明显

  以往九、十月份是楼市销售的旺季,今年却大不如前。据金山区房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到10月底,全区市场化新建商品住房可售面积为31.9万平方米,计2687套,占比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全区月末可售住房供市场消化时间为9.4个月。这种月末可售面积和预计消化时间的进一步回落,显示出楼市的“降温”速度明显。

  另据1至10月对金山区房产市场的统计,全区市场化商品住宅销售面积30.5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4.9%。交易存量商品房67.82平方米,同比下降54.43%;其中商品住宅面积53.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9.26%。另外,全区商品房总体房价回落明显,同比下降27.51%。其中商业用房每平方米仅11642元,同比下降5.8%。“二手房”成交均价在15500元上下,与半年前的房价基本持平。

  金山区楼市总体房价不高,一个明显的特点,是配套商品房销售面积明显增加。今年用于安置的配套商品房销售面积达8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03.65%。而且,这些用于安置的房源,成交均价每平方米3347元,同比虽上涨35.99%;但与市场化商品住宅成效均价每平方米19245元比较,安置房的房源价格还是拉低于全区的总体房价。但这一特点表明,我区近年来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农民进城上楼住上了配套商品房,过上了城市居民的生活,他们的脸上挂满了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