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安福路

  昔日的巨泼来斯路,如今叫做安福路。每个来过的人心中都有一个安福路,而每个人都能给安福路一个出名的理由,话剧、西班牙总领馆文化处、老上海泡咖啡馆人的根据地…… 

  一条不长的安福路,一堆道不明又说不清的情怀,清晨是咖啡的气息,夜晚则是红酒的微醺~像一位饮茶讲故事的老者,又像溺于生活的资本家,引人入胜,难以自拔。 

  长宁区·长宁路

  长宁路是一条历史底蕴十足的马路,长宁区的名字也是取自于此。只是如今马路拓宽,沿苏州河一片成了住宅小区,城市生活气息掩藏了马路的往日容颜,记忆也变得暧昧不清。 

  说到长宁路的历史,必提“兆丰”两字。 

  如今,上海保存最完好的公园,中山公园,过去就叫“兆丰花园”。著名的“十二景”——“银门叠翠”、“花墅凝香”、“水榭絮雨”、“绿茵晨晖”、“芳圃吟红”、“双湖环碧”、“荷池清月”、“林苑耸秀”、“独木傲霜”、“石亭夕照”、“虹桥蒸雪”、“旧园遗韵”,至今还能看到他们的模样,最老的可以追朔到上世纪初。 

  长宁路上另一处“兆丰”——兆丰别墅,则是金融界上层人物理想的居住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