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约200家邮轮相关企业为何选择落户宝山?邮轮经济全产业链业已实质性启动

  不久前,中船邮轮国际旅游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正式落户宝山工业园区。企业负责人表示:“选择这里,因为中船和宝山一直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宝山工业园区也有相关产业链。企业筹备之初,人手很少,从名称核准到注册,全由园区‘店小二’帮办完成,服务相当贴心。今年2月,企业就将正式运营。

  据了解,近期宝山区还将围绕邮轮配套产业链,和中船集团、招商局集团成立两个重要的平台企业。宝山区委书记汪泓表示,随着邮轮经济全产业链正式启动,宝山将全区发展定位与邮轮产业紧密深度结合,明确“迈向更富魅力的国际邮轮之城、打造千亿规模邮轮链”的战略布局。目前,已有约200家邮轮相关企业落户宝山。今年一季度,首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将发布,宝山将以排头兵的姿态向更高目标挺进。

  建设更有温度的邮轮港

  在家动动手指,提前通过支付宝“在线值船”功能采集护照信息,到邮轮码头后只需要在自助值船机上扫一下护照,两三秒后就能拿到机器吐出的船票、通关条形码和行李托运“三码合一”的凭证,并凭此顺利登船。眼下,数字化值船手段正在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全面开放。

  近日,在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出发大厅内,记者看到,几十台自助值船机一字排开,一些游客将护照在机器上扫描后,很快就能拿到登船需要的所有条形码,并省去了原本需要在登船环节需要进行的信息核对、照片采集环节。“以往排队通关走传统人工窗口核验,客流高峰期登船可能需要1.5-2个小时,现在通过支付宝上的‘在线值船’小程序,即可凭护照在手机上自助登船,将整个登船时间减少到30-45分钟,解决了以往登船通关流程复杂、耗时长的痛点。”一位乘坐歌诗达邮轮前往日本的旅客说。

  建设更有温度的邮轮港,正是这个世界第四大邮轮母港目前重点打造的目标。据悉,包括在线值船、扫码点单在内的“智慧邮轮”解决方案将从上海开始,率先全面覆盖歌诗达旗下的4条中国母港出发邮轮。根据在沪试点情况,还将有望逐步登陆国内其他城市母港以及其他邮轮航线,令更多乘客的海上出境游体验更“智慧”。

  这两年内,包括地中海荣耀号、皇家加勒比海洋奇迹号在内的全球最新最大旗舰邮轮将陆续在上海开启首航。宝山区正在不断提升邮轮港的软、硬件服务。当前,“东方之睛”改造即将全面启动,通过减少通关功能,满足旅客的候船和服务功能。以邮轮港为核心的滨江示范段、宝杨路东延伸段等今年都将建成启用,打造国际邮轮港缤纷会客厅。宝山区也在紧密对接海事部门,深化邮轮“五优先”等措施,确保通关效率全国领先。

  培育更有竞争力的产业链

  豪华邮轮配套产业链的国产化,是豪华邮轮国产化制造的关键环节。作为中国家居行业龙头,红星美凯龙具有介入豪华邮轮配套产业的先天优势和强烈意愿。

  为此,宝山区积极牵线搭桥,先后联系中船邮轮、中船集艾、外高桥船厂、招鸿邮轮、芬坎蒂尼等与红星美凯龙洽谈合作,使其尽快了解、理解并投入到国产豪华邮轮配套产业链建设中。去年底,红星美凯龙为豪华邮轮服务的平台公司正式注册到宝山。期间,宝山区领导和相关部门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使之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公司设立,并迅速展开各项业务。

  让人广为关注的是,就在去年10月18日,我国自主建造的首艘大型邮轮在上海开工建造。此后1个月不到,全国首批邮轮港进境免税店——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进境免税店揭牌。

  在宝山,聚焦邮轮服务、制造、购物、文化等,已经集聚地中海、中船邮轮科技等邮轮企业200多家,力争今年营业收入达200亿元,税收收入15亿元。宝山工业园区正与中船、招商局等共建上海国际邮轮产业园,集聚更多邮轮配套企业。

  为了吸引更多邮轮产业链上的企业落地宝山,宝山区也推出了关于宝山邮轮经济“35条”扶持政策升级版,新版政策对企业扶持力度进行了再加码:进一步聚焦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邮轮企业总部高地、聚焦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邮轮母港运营高地、聚焦构筑邮轮研发设计及建造配套发展高地、聚焦推动区港联动发展高地、聚焦打造邮轮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高地,以支持邮轮新业态发展和产业链延伸,促进邮轮经济跨越式发展。

  其中特别提到,为积极推动本土邮轮自主设计研发,根据邮轮研发设计企业实际发展情况,新增企业开展邮轮船级认证,按照企业支付给船级社总费用的25%,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给予扶持;新增船用设备指令(MED)认证的扶持,单个项目按其发生金额的20%,最高不超过50万元予以支持。不少受访企业谈到,这样的政策扶持力度颇具吸引力。

  据介绍,以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为核心,宝山将力争经过5年努力,跻身世界前三邮轮母港,成为上海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板块,力争邮轮经济规模超过1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