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返工潮来临,上班族瑟瑟发抖?看张江、外高桥如何筑起“铜墙铁壁”![抓实“分片包干”]

  “接龙”报名争当志愿者

  “2月10日0时起各企业将进入复工状态。为更好地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现特在全体党员中征集志愿者。”一则《第二批志愿者招募书》2月3日晚刚刚发到“张江高科党员群”,群里立马形成了“接龙”的态势,一个个“我报名”迅速显示,不到十分钟,名额就被“一抢而光”。

  第二批志愿者将与此前已经奋战在春节期间的第一批志愿者和突击队成员们一起,做好张江高科所负责的园区物业防疫工作,如人员排查、企业到岗情况,人员健康登记、测温等工作,确保大规模“返工潮”来临之时的安全保障、信息完善。

  小布了解到,自1月24日上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以来,张江高科党委就迅速成立了张江高科895先锋站突击队,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IMG_9766

  突击队成员由党委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资产运管部、招商客服部、项目客服部、行政办公室等部室的党员和骨干员工组成,并根据工作实际,期间征集了第一批党员志愿者,共同站上了春节园区防疫的第一线。

  园区的安全牵动人心。1月31日晚21时许,一则园区某处不实的疫情“确诊”信息刷屏。

  当晚突击队成员的电话就被打爆,当与相关部门核实为假消息后,突击队成员、招商客服部负责人陈安娜、党员张蕊、天之骄子孵化器客户经理潘辰林、钱嘉明(入党积极分子)、人才公寓项目经理廖劲松、邓惠君等人耐心细致地通过电话、微信,与前来咨询的客户、员工做好辟谣工作,引导他们理性看待虚假信息。

  “大概一直忙到快凌晨一点,喉咙已嘶哑,拇指已无法伸直,但看着已被平息的谣言风波,我觉得值了。”廖劲松说。

  不少突击队成员还带着伤痛自动请缨上岗: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史仲骏春节前因腰伤打了封闭针,但疫情紧急,他顾不上伤痛,拄着拐仗,到所属物业、人才公寓,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IMG_9767

  截至2月3日,仅8天的时间,突击队成员共计排摸排查张江科学城西北区、集电港区域各类项目181个,各类企业1900余家,各类人员112700余人,近200万平方米的物业面积。随着第二批志愿者的到岗,张江高科正全面做好准备,奋战在“返工潮”的防疫第一线。

  外高桥园区防疫出实招

  连日来,外高桥集团股份系统各单位根据自身管辖区域不同情况,积极开展针对性的防控工作,把控好风险点,为即将到来的复工做好准备。

  在园区管理方面,公共区域和办公楼宇定时进行日常消毒工作;在办公楼宇入口处设立体温测量点,做到严格把控;要求餐饮单位在员工上下班时和进出货时做好温度检测工作。

IMG_9768

  针对提前返沪,已入住外高桥青年公寓的员工,外高桥集团股份加强防控措施,增加人员配备;入住时严格审查,核对企业反馈的员工外出信息,测量体温;起草告知函,提醒入住人员加强自我防范,严格上报制度;除了公共区域加强消毒外,增加对公寓内设施设备进行消毒;对进出人员严格体温测量并登记,严禁外来访客,外卖快递放前台;将公寓4楼作为应急隔离区域,现场由物业24小时值班,如发现有人员体温异常、身体不适等情况立即启动预案及时隔离。

IMG_9769

  在管辖的商业配套区,外高桥集团股份参照商场管理措施,做好消毒工作;测量进出外高桥国际商品广场的员工、租客及购物人员的体温,如出现疑似症状,立即报告。对于区域内的建筑工地防疫工作,要求人员排查清楚前不得复工。

  员工延期返岗 鼓励远程办公

  作为集成电路制造的龙头企业,中芯国际需要确保全年365天、24小时工厂生产正常进行,以满足客户的产品代工需求。1万多名员工是中芯国际最宝贵的资产,他们的健康更是中芯国际关注的头等大事。

  疫情发生以来,中芯国际管理层就已迅速成立特别工作小组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全体员工在假期进行有效自我防疫,并与各地政府、防疫机构建立了畅通完善的联络机制。

  随着疫情进一步发展,该公司也严格遵照国务院和各厂区所在地政府的指导及要求,安排员工延期返岗,鼓励实施远程办公。

  同时,在各地厂区和员工生活园区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严格进行人员体温检测、办公区域消毒、来访人员管控、餐饮健康管理等。各级组织实时掌握员工的返乡情况和身体状况,开通人力资源热线解答员工的疑问,为返岗安全做好充足的准备。

  在大量扎实、细致的疫情防控工作下,中芯国际及其供应链已正常运转,各地产线按计划持续进行生产运营。截至目前,员工尚无感染病例发生。

  为公众筑起“防护墙”

  与中芯国际一样同在张江的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是上海本地互联网企业的代表,目前拥有员工近3000名,遍布全国各地。响应延长假期和延后复工,喜马拉雅暂定全部工作地2月10日返岗复工,身处疫情重点地区的员工留在所在地,2月10日起远程办公。

  本着对公司员工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1月22日喜马拉雅即出台了疫情应急预案,并第一时间成立抗疫专项小组,团队中党员占比26%。

  从假期至今,抗疫专项小组成员克服异地困难,充分利用互联网线上沟通优势,对春节期间进出疫情重点地区的员工及其家属的身体情况,采取登记制度并每日更新动态,责成专人报送至上级主管部门。

  小布了解到,喜马拉雅位于上海、北京、成都、西安、扬州等地的所有办公场所均已进行消毒灭菌,复工后,公司将进一步为员工提供应急物资有效防控。

  喜马拉雅不仅对内严把“防控关”,对外更是运用自身技术优势和内容优势,不间断为公众筑起“防护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