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来沪人员多,人才公寓/青年公寓如何防控疫情?

  人才公寓、青年公寓这样的长租公寓是来沪人员的集聚地,也是春节假期人员频繁流动的场所。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期,这里是重要管控地,如何真正做到管住、控住尤其关键。

  金桥阳光花苑

  返沪登记表已经填了50多张

640.webp

  位于王桥路泰宁路交叉口附近的金桥阳光花苑项目,是为金桥开发区多家园区企业建造的配套人才公寓,目前已经建成3栋白领公寓、3栋蓝领公寓以及1栋综合配套设施。

  节前这里居住了1570名企业员工,截至2月10日,回到公寓加上春节逗留的员工不到500人,尚有千人未归,防疫形势严峻。

640.webp (1)

  物业方目前只开放了一个出入口,每天24小时配备多名安保人员进行值守,附近派出所也有民警在此驻点。但凡出入的人员和车辆,都要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核对。

640.webp (2)

  “我们前期已经根据住户信息,一个一个打电话过去了解他们的动向,以及返沪计划,并把相关信息备份在值守的岗位处。凡是春节后首次返沪的住户,我们都要求填写公司信息、身份证信息、居住地址、离沪去往省市、过去14天是否去过重点区域、抵沪交通工具等,并和备份信息进行核对,核对无误才会放他们进去。”

640.webp (3)

  项目相关负责人手中拿着厚厚一沓信息表,上面都是返沪员工填写的信息,目前已经填了50多张。

640.webp (4)

  进入到小区内部,除了关闭公共休闲区域、每天进行消毒等规定动作外,每一户的房间门口都贴上了告知书,告知凡是途经重点区域的人员需如实填写《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同时自觉隔离观察14天。

640.webp (5)

  小布碰到一位刚采购回来的租户,他表示自己并非从湖北返沪,但也会听取建议进行隔离,“已经跟公司报备过了,接下来两周都会居家办公。”

  考虑到蓝领公寓是六人间,不具备单独隔离条件,阳光花苑还专门开辟出了43间空房用作隔离间,以备不时之需。

640.webp (6)

  口罩短缺也是不少长租公寓面临的一大难题。阳光花苑和附近的王桥工作站(药师村)及时沟通,确保住客同样可以凭借有效证件向村委会进行网上预约或电话预约登记购买。

  V领地金豫路社区

  智能化应用做到“无接触”服务

640.webp (7)

  V领地青年社区是近几年逐步发展起来的青年社区连锁品牌,颇受青年来沪人员的青睐。在浦东金豫路上就有一个这样的社区。截至2月10号,该社区租户828人,返沪610人。

640.webp (8)

  走进该社区,大堂的功放设备循环播放着防控疫情的须知情况,前台的社区管家立马进行测温并询问是否租客或访客,并进行对应登记。

  在报道疫情后的第一时间,社区逐一联系已离沪人员,了解离沪去向,尤其是强化了对重点区域人员的排摸、信息跟踪。

640.webp (9)

  对返回社区后的租户,社区会和他们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配合属地防疫部门做好居家隔离防控,每日监控其体温变化情况,安排管家非接触性提供餐食,对其使用的生活垃圾进行专门消毒处理和独立转运处理,直到取得属地防疫部门隔离同意书后才取消隔离观察。

  小布注意到,该社区充分发挥了公司IT智能化管理优势,以“技防”为补充,实施智能化监控,做到“无接触”服务。

640.webp (10)

  从1月26日起,社区利用智能门锁开启信息,核对离沪人员返回的时间。这样既防止了人工登记的信息遗漏,又可及时发现提前返回人员的情况,及时跟踪落实个人防控措施。

640.webp (11)

  社区制作了进入社区的登记二维码,所有返回人员进入社区必须扫二维码,及时登记,以便及时知晓掌握该人员的返回时间、从何地来、途经哪里、有无疫区及人员接触等情况。二维码还会即时生成“电子通行证”,如自我隔离期未到期的,社区管家或保安将不允许其离开。

640.webp (12)

  “如果正在隔离的租户点了外卖,他们可以通过社区App告诉我们,我们会帮忙送到门口,再通过手机通知,这样全程都不会有接触了。”社区管家宗冰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