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预警:这是一条看了会饿的推送!昌里路特色商业街恢复生机,近9成店铺开业

  昌里路是上钢新村街道传统的商业聚集区,也是上海市特色商业街区,随着复工复产复市,这条老牌商业街最近也逐渐热闹起来。小布了解到,目前昌里路108家商铺中已有97家复市,上钢新村街道内也有近9成的沿街店铺开业,居民生活的“烟火气”逐渐回来了。

  先来看小布昨晚的探访,

  看饿了别怪我没提醒你哟

  小布也去探了店哦。中午12点,小布来到位于昌里路上南路口的三钢里餐饮广场,只见每家店铺门口都贴有佩戴口罩、用免洗洗手液消毒等提示。不少店铺内都有消费者在堂食,食客大都自觉地分散而坐。还有不少外卖员在各家店进进出出,忙着送餐。

  沿着昌里路往西走,餐饮店、服装店、理发店……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店铺基本上都已开业,理发、就餐、购物,街道的生活气息浓厚。“最近街面上开业的店铺越来越多,街道感觉逐渐恢复到以前的状态了。”市民蒋阿姨感慨地说。

  昌里路上渐浓的“烟火气”和上海日前推出的复工指南4.0版有关。这版复工指南明确,加快与市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行业复工复产复市。比如游戏游艺、歌舞娱乐、网吧、室外体育场所、美容、沐浴业中的泡池业务等从原先需要备案确认的改为取消备案直接复工;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剧场、书场演出活动,根据国家相关部门通知,可以采取备案确认的方式复工。

  于是,市民们发现,许多沿街商铺陆续开张,奶茶铺前有人排队了。而在上钢新村街道580家沿街店铺中,有近90%已经恢复营业。虽然疫情对商铺的经营或多或少有所影响,但商家们都在积极想办法共渡难关,有的主动支持,有的积极自救。

  三钢里目前已有95%以上的餐饮企业复工,为了支持企业经营,广场对租户实行了2月份租金减半的政策。一家销售零食干货的食品店则推出了社区团购服务,“我们2月27日开始复工,看到线上消费比较热门,最近我们也针对周边居民推出了团购服务,推出蔬菜、海鲜等一些食品,每天大概能卖个两三百份。”店铺员工江先生说。

  浦东商场昌里路店也于3月初开业,商场经理史诚介绍,目前商场经营平稳有序,除了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去年为了吸引客流,商场进行了业态调整,增加了餐饮部分,复工后,餐饮商户积极推出了一些半成品进行外卖服务,而引进的盒马mini店春节期间至今一直没有休息,保障了周边居民的日常需求。

  而来自全区的数据显示,目前浦东的超市卖场开业率100%,日均销售额恢复到92%。购物中心和百货商场开业率100%,日均销售额恢复到30%,大中型餐饮开业率70%,日均销售额恢复到15%。便利店开业率95%以上,日均销售额恢复到77%。

  “街道辖区每条街的沿街商铺都有一个共治微信群,社区管理办、城管和市场监督执法人员也参与其中,每天会巡逻查看防疫措施落实情况,了解商家复工过程中的需求和困难,帮助协调解决问题。”上钢新村街道管理办工作人员沈莉华介绍说。此外,上钢新村街道还计划对辖区内的社区图书馆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制定重新开放的方案,逐步有序进行开放,满足居民多方面的需求,并将和城管、市场监管所等加强联动和巡逻检查,对新开业的商铺加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