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上海全面复工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回归生产经营常态,但与此同时,用工难、资金短缺、物流不畅等问题不断涌现,成为企业发展路上的“拦路虎”。连日来,金山区领导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开展下沉式服务,深入一线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力帮助企业破解难题、逆势而上。

  2小时,企业银行“对上眼”

  最近,由吉林奥莱德投资设立的上海升翕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遇到了“烦心事”。为了早日完成客户订单,该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于2月10日复工复产。然而,受疫情影响,该企业的下游客户延缓付款进度,上游企业却要求提前付款,面对大额订单的采购需求,企业很快就出现了部分资金缺口。在走访现场举行的座谈推进会上,金山区委书记胡卫国面对面倾听了企业的诉求,立马部署破解。

  通过金山区建立的诉求“收集—交办—反馈—问效”的全链条服务闭环,这个由区委主要领导收集到的诉求很快就得到了解决。第二天下午2点,该问题被及时派单至金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金融服务组。不到2个小时,该组就与银行进行了对接,并与企业共同商量对策。在了解企业基本诉求、询问企业自身意见后,中国建设银行金山支行快速为企业进行了授信,拟为该公司新增贷款2000万元;农行则对公司进行评级评估,第一时间将企业相关材料报送市分行审批,力争3月底前向企业发放信用贷款。短短几天时间内,这个困扰着企业的资金难题就得到了初步解决。

  “其实,我们的贷款问题比较复杂,没想到,这么快就得到了几家银行的答复。不仅如此,我们提出的其他问题也都收到了及时反馈,速度惊人,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企业负责人说。

  工地复工了,人才留住了

  疫情发展初期,建筑工地的复工“大门”尚未敞开,但对于抢抓项目工期的企业来说,晚复工一天,就意味着竣工迟一天、投产迟一天。

  前阵子,金山区区长刘健赴漕泾调研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得知上海合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全球研发中心及配套项目的建设受疫情影响,迟迟未能开工。“只要做到了‘条件管理’,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重大产业项目可以申请提前复工。”刘健在现场表示,暂时不满足复工条件的企业,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指导、帮助整改。

  很快,完成整改的建筑工地通过区级统一平台提交《复工申请表》,并成功通过复工审核。2月21日,合全药业全球研发中心及配套项目正式复工开建。企业负责人表示:“全球研发中心和配套项目早一天建成,我们就能尽早招聘人才、留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