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一,陆家嘴人民路隧道浦东往浦西方向进口处,一辆白色小轿车竟在隧道口倒车撞上隔离墩。这起小事故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给道路交通带来大麻烦。事故发生的同一时间,正在事发地附近巡逻的民警接到指挥中心指令,迅速赶到现场,及时处置事故并对车辆违法行为作出处罚,道路秩序很快恢复。发现这起交通违法行为的是浦东公安分局“五隧一桥”交通状态研判系统,它作为智慧交通建设项目之一,已试运行一年有余。

  优化晚高峰岗位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虽占地仅26平方公里,却是浦东道路条件最复杂、交通流量最高的区域。核心区域小陆家嘴及两翼,沿黄浦江密集分布着复兴东路隧道、人民路隧道、延安东路隧道、新建路隧道、大连路隧道以及杨浦大桥6座越江设施,上下班高峰拥堵是常态。为提升区域通行效能,2018年11月,负责管辖该区域的浦东公安交警支队一大队启用“五隧一桥”交通状态研判系统。

  在浦东交警支队一大队综合指挥室,房间内硕大的屏幕上实时显示着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各重点路口画面,隧道流量、路段饱和度、停车位实时数量等数据尽数掌握。屏幕中央,“五隧一桥”交通状态研判系统正显示小陆家嘴和延安东路隧道、人民路隧道、新建路隧道的实时分析指标,并对比历史数据,辅助交通管理人员引导区域交通。从屏幕上看,延安东路隧道当天进入浦东车流量与历史数据持平,交警可据此优化调整晚高峰岗位。

  减少找车位的无效流量

  车主们常有体会:驾车进入市中心,往往要兜几圈才能找到车位,这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道路交通负担。在小陆家嘴区域,这一难题因智能化的交通研判系统得到有效解决。屏幕中央,国际会议中心、正大广场、上海中心等标志性建筑随着工作人员操作不断切换,一张小陆家嘴地图上,密集分布着区域内多个停车场的实时停车位数据,通过与小陆家嘴停车诱导系统互联互通,交通管理者实时掌握公共停车泊位饱和情况,优化管理、引导,减少为寻找停车泊位反复在区域内行驶的“无效”流量。

  “目前智能研判系统的触角不断向外延伸,为陆家嘴‘绿色交通’需求提供有力支撑。”交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马韵飞说,交警部门打算将这一系统覆盖世纪大道全线,与已投入使用的智能信号灯系统结合,进一步提升这条浦东交通“动脉”的通行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