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企业名称登记“实时”、非特备案“全程不见面”…来看上海自贸区最新建设情况

  在昨天举行的区六届政协第四十一次主席会议上,浦东新区政府通报了上海自贸试验区最新建设情况。

  今年以来,上海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坚持首创引领,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方案》的各项改革任务和年度重点工作。

  加强改革系统集成

  今年以来,上海自贸试验区紧紧围绕改革创新系统集成的要求,持续深化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率先试点企业名称登记告知承诺制,将企业名称登记速度从改革前的“一天”提升到“实时”;出台市场监管制度创新“新十条”措施,试行“住所告知承诺制”,将“工位登记”制度的适用范围也扩大至浦东新区全区经认定的167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

  在持续深化贸易便利化改革方面,金桥综合保税区正式揭牌,加快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措施。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海外物资捐赠系统”,推广应用出口退税功能。国内首个跨境工业电商项目——近铁公司品牌半导体企业跨境电商项目上线运作。

  此外,离岸贸易、数字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离岸转手买卖产业服务中心启动运作,推动离岸转手买卖常态化、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区内已有47家中外资企业获得离岸转手买卖支付汇兑便利支持, 占全市比重超过 90%。《推进浦东新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16条发布。截至2020年6月底,浦东新区累计吸引落户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44个,约占全市近一半。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

  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推出拓展非特化妆品备案“全程不见面审批”、代理记账许可审批“告知承诺”、上海自贸区保险分支机构设立、迁址、撤销管理由审批改为备案、预包装食品经营许可改备案制等改革试点举措。

  2019年7月31日“一业一证”改革正式启动。首批10个试点行业涵盖便利店、体育健身场馆、饭店等与群众生活相关的领域,随后拓展到43个区级事权行业全覆盖,总体实现审批时限压减近90%,申请材料压减近70%,填表要素压减超60%。

  同时,智能化监管应用场景加快建设中,依托“六个双”相关海量监管数据,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构筑经济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体系,加快建设危险化学品、建设交通、重点产业、金融服务和农林牧渔等72个智能监管系统并推动实战化运行,逐步实现可视化、智能化、协同化和精准化全过程监管。

  会议透露,下一步,上海自贸试验区将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力争在首创性制度创新、首创性项目落地上取得新突破,力争在全面强化“四大功能”上体现新作为,在全国自贸试验区的大格局中保持先发优势。

  来源:浦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