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这里有了水果中的“爱马仕”,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扶贫一线话小康

  在广昆高速富宁县归朝段,远远就能看见“上海虹口援建”的牌子下一片灰色和绿色,近看发现,灰色是水泥柱,成片绿色的枝头被黄橙橙的果实压弯了腰,“仙人掌怎么还结果”,虹口区援滇干部、富宁县副县长冯晓定笑着告诉记者,这是致富果,名叫“燕窝果”。

  1

  首年试种实现产值56万

  燕窝果又称“麒麟果”,是火龙果的一种,原产于中美洲,是一种低能量、高纤维的水果,生长极其缓慢,对种植条件要求严苛。果肉结构呈细丝状,滑如燕窝,香甜可口,汁丰润喉,甜度可达到18度,因其丰富的营养价值和不低的价格,燕窝果也被戏称为水果中的“爱马仕”。

  十月正是燕窝果挂果的时候。在虹口区援建的富宁县归朝镇燕窝果产业实验示范基地中,燕窝果在阳光照射下,闪耀着金灿灿的光芒。在富宁中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查文俊眼里,那是秋天最美的色彩:“燕窝果首年亩产量在1000斤左右,按今年市场价70元/斤计,今年8亩已开花的燕窝果预计可实现产值56万元;到第三年进入丰果期亩产量可达2000斤,按市场最低批发价30-40元/斤计,300多亩燕窝果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左右。”

  据介绍,2019年1月归朝镇政府引进富宁中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燕窝果试验性种植。在云南省科技厅资金支持和技术指导下,首批试验种植的33亩取得了成功,果苗长势良好。当年7月,虹口区援滇干部经过研究论证,决定投入上海援建资金用于支持发展燕窝果规模化种植300亩。项目采取“合作社(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实施,援建资金主要用于棚架、冷库、选果车间、生产用房等基础设施以及补光灯、喷滴灌等技术设施。

  2

  300亩带动8000人

  燕窝果让当地百姓安居乐业。燕窝果在种植过程中,肥料要求高,虫害少、病害多,300亩每年可以带动8000人次务工。除了每年入股分红收入外,周边群众每年每亩可获得不低于1300元的土地流转收入,每天在基地务工还可收入100元,并且通过幸福超市积分获得村集体经济二次分配的收入。一年多来,通过土地流转、分红、到基地务工等,已为周边贫困群众和15个村集体实现创收370余万元。匆匆赶到田间施肥的张吉贵告诉记者,他家就在归朝镇归朝村委会都楼村,家中有五口人。以前靠种玉米、水稻以及养牛来维持生计,家庭年收入万余元。为了让生活更好一点,他和妻子曾到广东打工,一天三班倒,每月收入3000、4000元,非常辛苦。自从建设了燕窝果基地,家里情况就有了很大变化:4亩土地每年流转费用5200元,家里除了两个孩子,三个大人都在基地务工,每人每月可以拿到3000元劳务工资。今年孩子才4个多月,他和妻子在家务工,既方便照顾孩子,又有了稳定的收入,比去广东打工好多了。

  冯晓定表示,燕窝果种植只是虹口区实施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2016年以来,虹口区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重点,投入援助资金实施项目17个,通过科技示范先行、沪滇扶贫协作项目推进的方式,已先后实现黑木耳、砂糖桔、燕窝果等产业规模化发展,带动了一大批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下一步,结合乡村振兴,虹口还将帮助当地实施中药材种植、林下草鸡养殖等产业规模化发展,切实通过发展产业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在确保群众稳定增收致富的同时,让更多群众能够留在土地上,过上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