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救命之恩”!封闭小区有人宫外孕,居委工作人员紧急打通“绿色通道”

  “真是多亏你们了,不然真要出大事。”11月23日晚,周浦镇明天华城居民薛先生带着20箱牛奶和一袋袋水果,专程来到居委,感谢居委工作人员的“救命之恩”。

  事情要从前一天晚上说起。小区因疫情关系封闭,薛先生和怀孕40多天的爱人杨女士吃过晚饭后便在家中休息。突然间,杨女士感到一阵腹痛,还伴随着少量出血。两个人顿时慌了神。

  “我老婆属于高龄产妇,前两天就说肚子痛,但不是很严重。这次还出血了,就紧张了,赶紧联系了当医生的表妹。”薛先生告诉小布。表妹一番询问后,给了一个不大好的结论,“可能是宫外孕,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

  然而,小区处于封闭状态,不是想走就能走的。怎么办?两人想到了求助居委。杨女士加了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董春雨的微信,寻求帮助。董春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其联系了周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

  “但我担心,没办法把杨女士的情况准确地说给医生听,所以就跟医生沟通,能否让杨女士直接与她联系。医生同意了,问我要了杨女士的电话打了过去。”

  之后,医生经过评估,认为杨女士的确需要去医院进行诊疗。得知这一情况后,居委当晚便为她开具了《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医疗急救用车转运交接单》。不过,由于当前120救护车调度紧张,且杨女士的状况并非特别紧急,接送安排在了第二天一早。

  23日早上9点30分,120救护车抵达小区,董春雨等多名居委工作人员将杨女士送上了救护车,送往周浦医院。

  没多久,未能陪同前往的薛先生在家里接到了医院的电话。“检查发现,我老婆的确是宫外孕,医生还说,还好送来得及时。”听到医生这个说法,薛先生心急如焚,一心想着要去医院亲自陪护。

  “但小区现在情况特殊,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但他确实不能出去。” 董春雨说。于是,居委帮着薛先生联系身边的亲朋好友,最终找到了薛先生的侄女去医院照顾。但因薛女士来自中风险地区,入住的感染病房不允许外人进入陪护,侄女也只能在病房外了解情况。

  结合薛女士实际情况,医院建议先进行保守治疗。“医生说我老婆的情况当时比较紧急,但所幸救治及时,目前情况平稳。再加上现在情况特殊,我没办法为手术签字,家人也无法贴身照护,所以建议先住院保守治疗。”薛先生告诉小布,“这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了,我们就同意了这个做法。”

  心里一块石头暂时落地,薛先生想起了居委工作人员。“真的很感谢居委的工作人员们,已经忙得焦头烂额了,还帮我们忙东忙西,不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为此,薛先生委托小区外的朋友,采购了20箱牛奶,和大量水果、食物,送到小区门口。晚上10点,薛先生带着这些物资出现在居委,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这段时间,你们辛苦了,这是我的一些心意,请务必收下。”

  看到薛先生送来物资,居委工作人员十分意外。“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薛先生的这些东西,我们受之有愧。”董春雨说,“但薛先生坚持留下这些物资,因此,我们决定分发给小区的保安、保洁等工作人员,借此感谢所有一线人员这段时间的付出。”

  小区封闭后几天时间,类似的紧急情况已多次发生。董春雨告诉小布,到24日为止,居委已处理了52起居民紧急就医类事件。“前几天还有居民肾结石发作,痛苦不堪,我们一边安抚,一边第一时间联系120,将居民送去医院治疗。”她说,“小到居民要打狂犬疫苗,大到肿瘤化疗等,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也要尽可能满足居民需求。”

  来源:浦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