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互联网+服务”放大招!核酸检测全流程“只跑一次”

  11月9日以来,上海新增多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之而来的,是数量急剧增长的核酸检测需求。这时,“互联网+”让核酸检测全流程“只跑一次”,就方便了许多有需要的市民。

  李女士今年已经做过六七次核酸检测了。她是川沙本地人,近日要出差离沪,特地来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做个核酸检测。“我经常要出差,在‘互联网医院’预约非常方便,现场采样的流程也越来越便捷。”李女士告诉小布,最早的时候,她要到门诊挂号开具检查单后进行采样,第二天要到医院发热门诊取报告,“现在不用了,直接可以在手机上下载报告和发票,自己打印也完全没难度,十分符合快节奏工作的需求。”

  2019年,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初试“互联网+”,率先在浦东新区医联体内实现大型检查跨院预约,创建了让患者“只跑一次”的模式。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互联网诊疗发挥出了优势。

  医院作为疫情防控发热定点医院,同时服务着周边140平方公里范围,覆盖近100万人口的医疗服务工作,在疫情发生以来承担起了区域内重大传染病防控的重要作用。在医护资源有限、时间紧迫的条件下,医院将疫情防治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创建了区域性医疗中心互联网医院新模式。

  3月24日,医院获批互联网医院牌照,浦东新区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浦人民云医院”正式上线运营。“云医院”将传统医院与“互联网+”技术融合起来,以实体医院为依托,以在线复诊和常规咨询为主,集问诊、开方、检查检验、支付及药品配送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通了患者、医院、配送的“无接触”式就医通道。“云医院”平台核酸检测的预约、线上缴费、电子票据生成和检测报告自动发送功能特别受青睐,便捷体验避免了市民“往返跑”,不仅大程度地节省了时间,还减少了院内人群聚集。

  小布了解到,为了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聚集,同时也为老百姓提供便捷的就医体验,医院开通了新冠核酸检测线上预约和付费功能,市民可以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进入“云医院”进行预约申请,完成线上缴费后按预约时间直接到院进行采集、检测,24小时后,可在“云医院”直接下载核酸检测报告并打印,全程只需“跑一次”。

  浦东新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11月22日、23日,医院日均受理核酸检测预约人次突破6000。“据统计,互联网医院分流了80%以上的检测者,市民到院后只需进行扫码自动登记信息后,即可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排队采样,采好样即可离院。”此举减少了检测者在医院停留的时间,也减少了其与门急诊患者和住院患者的接触,进而有效控制人员交叉感染风险。

  据了解,根据每天互联网核酸检测预约数,医院增派相应人数的护士和志愿者赶来支援,增加采样点位,确保采样力量充足。此外,检验科也派足人马轮流进舱,所有机器不间断运作,并增设了专人负责接收标本并扫码入库,加快检测速度,确保报告及时出具。

  截至目前,浦东新区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服务总人次已近10万,其中核酸检测预约人次达到4万余人次。近期,医院还改版了微信公众号,增加了当日挂号、诊间缴费、住院预缴金、病案复印、云影像和医保脱卡支付等功能。下一步,医院还将积极打造与基层医院互通共享的信息数据库,指导基层医生更精准的治疗、转诊患者,不断依托“互联网+医联”平台,让患者获取优质医疗服务的便捷度大大提高。

  来源:浦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