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无许可、无资质!“巧恩儿童美语”教育培训机构合同诈骗案判了

  2019年5月15日上午,在周浦万达百货三楼的“巧恩儿童美语”培训处,大量家长围在现场。家长们报警称,该培训机构门店关闭,工作人员都联系不上。一夜间,一家在本市浦东、闸北、长宁等多区域拥有16家门店的英语培训机构关门跑路。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经初步调查于2019年5月24日立案侦查。

  2020年5月25日,浦东检察院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对该培训机构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李某某提起公诉。截止至起诉阶段,报案人共计1288人,未上课时价值人民币1422万余元。

  日前,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依法以合同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某有期徒刑六年,罚金人民币6万元。

  无许可、无资质培训机构

  “线上线下全职双外教教学”“不论是机构还是外教,都是有相关资质”“全市有很多连锁校区,有保障”……这是门店的课程顾问向被害人陈女士推销课程时所承诺的。据陈女士陈述,其于2019年5月中旬带5岁的女儿在“巧恩儿童美语”培训机构上了一节试听课,觉得效果不错,就购买了一年的课时,参与“买一年送半年”的优惠活动。

  “当时销售给我们看了营业执照之类的,并且在课时价格方面, ‘巧恩’的优惠活动价格比其他机构稍微便宜点”。陈女士对比过很多家儿童英语培训机构,最终选择了“有保障”的“巧恩儿童美语”培训机构,一次性支付了人民币18000余元课程费,然而,还没上过一节正式课,该培训机构就已“人去楼空”。

  那么,真的如宣传所说,不论机构还是外教,都有相关资质?

  经查,该培训机构门店中只有宝山大华校区在“关门”前几个月刚刚获得教育局颁发的《办学许可证》,且必须在指定的宝山区域办学,其余门店均未获得办学许可。

  至于教师资质,据被告人李某某供述,其设立的公司及门店均未取得办学许可,其聘请的“外教”也未获得我国语言教师的从业资质。公司在帮“外教”办理工作签证时,职位填的是“市场部经理”“销售经理”之类的,为此,公司及“外教”人员均多次受到相关行政部门处罚。

  该培训机构纯属无许可、无资质的培训机构。李某某在整个经营过程中,故意向家长隐瞒其设立的公司和门店不具备办学资质、未取得许可证以及雇佣“外教”不具有专门的语言教师资质的真相。

  办学期间未曾盈利

  2016年至2018年的3年间,李某某先后违规开设13家公司、16家门店,在此期间,机构始终处于负债亏损状态。

  在办学初期,李某某本人仅投入人民币30余万元资金。在这之后,李某某试图通过急速扩张收取前期学费预付维持自己的运营成本,但“买一送半”“买一送一”的低价营销模式致使亏损的雪球越滚越大。

  2018年10月起,“巧恩儿童美语”资金链断裂,出现无法支付员工工资等情况,李某某在明知公司现金流不足的情况下,仍安排销售课时人员低价销售课时,同时将新收学员预付学费直接用于归还老学员退费。

  至2019年5月,该培训机构资金链彻底断裂,导致各门店陆续停业,李某某自身债务近千万元。

  检察机关认为,李某某在明知自己无履约能力的情形下,以低价预售课时诱骗家长支付学费预付款,后将该资金用于巨额的运营费用,形成后期根本无法继续履行未耗课时服务,李某某不仅未停止运营和止损,而是仍以明显低于成本的价格继续预售课时,将后期学费预付款用于支付前期退费债务,其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且根本不具备归还能力。

  检察官说法

  近年来,培训机构跑路事件时有发生,家长成了最大受害者。检察官在此提醒,谨慎选择培训机构,审核其是否具有属地的办学许可证等相关资质。另外,国家已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对预付费予以限额,故不要轻信低价促销的模式,盲目一次性支付高额课程预付费。

  来源:浦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