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组乐队、画素描…… 一起来认识这家养护院里的宝藏老人吧!

  养护院里老人的生活应该是怎样的?坐在摇椅上晒太阳?看报?听戏?在惠南镇惠颐养护院,老人们的生活可不是这样,他们组乐队、写书法、画素描,每天过得既充实又丰富多彩。

  4月12日上午,一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长者歌舞联欢会在惠颐养护院内举行。老人们聚集在一楼大厅,气氛热烈得如同开派对。97岁高龄的施效美手持鼓棒,坐在架子鼓前,架势十足。她身边还站了两位老伙伴,一人拿着铜钹,一人拿着沙铃,不远处还有两人分别坐在电子琴和钢琴前。

  施效美等人,都是惠颐养护院里的乐队成员。这个乐队不仅东西方乐器相结合,而且不少人都是一专多能,因为老太太人数偏多,还被养护院工作人员戏称为“老太太摇滚乐团”。

  施效美告诉小布,自己从小就爱唱歌,退休后也参加过老年合唱队、戏曲队等。“搬来这里后,每天都有文艺活动,我特别喜欢,唱歌跳舞我都会,还学会了打鼓。”

  联欢会共有十个节目,有独唱、独舞、乐器演奏、合唱等,都是老人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负责人是入院多年的何成基,因为爱好文艺,他被养护院“聘请”为志愿者,负责院内的文艺团队和活动。“这是大家的共同爱好,我们基本上每天都办,又热闹又开心。”他告诉小布。

  何成基还有另一个特长——素描,刷刷几笔就能画出一片栩栩如生的竹林。在惠颐养护院,擅长书法绘画的老人同样不少,而且各有绝活——国画、素描、写生、楷书、隶书、草书……

  今年93岁的老人徐龙瑞写的一手好字。每天早上集中锻炼结束后,他都会到二楼练上一阵子。入院多年,徐龙瑞还对照着报纸杂志上的插画、漫画,学会了写生。如今,他创作的绘画作品已经收集了四大本,有描绘养护院全景的,有模仿丰子恺漫画的,题材丰富、种类多样。

  歌唱小组、舞蹈小组、乐器小组、书法绘画小组……这些宝藏老人,让这个居住了195位老人的惠颐养护院俨然成为了一个“艺术殿堂”。

  这样的氛围究竟是怎样做到的?惠颐养护院院长沈小萍给出了答案。“每一位老人选择惠颐的时候,我们都会有社工对老人的个人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包括他们的兴趣爱好以及特长等。”

  就这样,一个个看似平平无奇,但实际上“身怀绝技”的老人被挖掘了出来。养护院鼓励老人们拾起曾经的爱好,激发他们的文艺才华,用乐器或纸笔展现出各自的特长,带动更多老人共同参与。

  “我们的团队也为老人配备了适合他们才艺展示的场所和设备。我们是用心,他们是给力,惠颐养护院现在是一个天天快乐、天天团结、天天温馨的大家庭。”沈小萍说。

  (来源:浦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