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人气明星加QQ还送红包?男子冒充男星诈骗粉丝4万元被公诉

  不仅能通过QQ和偶像聊天,还能领取粉丝红包?实际上,这都是高斌(化名)的套路,他通过冒充某人气明星骗取网友信任,又以粉丝回馈活动为由,从3名被害人处骗得4万余元。

  12月3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金山区检察院获悉,日前,该院依法以诈骗罪对高斌提起公诉。

  金山区检察院介绍,2020年1月12日,被害人学生小陈在刷网络短视频时,偶然看到了一则介绍明星QQ号的视频,视频里出现的恰好是小陈喜欢的某人气明星。作为一名忠实粉丝,小陈激动不已,马上尝试添加视频中“爱豆”的QQ号。令小陈没想到的是,申请发过去没多久,自己就顺利通过了“爱豆”的验证,成为了QQ好友。

  “现在有回馈粉丝的活动,截屏微信钱包就可领取专属19999红包!”在逛偶像的QQ空间时,小陈看到了一条粉丝回馈活动的通知。

  “哥哥,我可以参加那个粉丝回馈活动嘛?”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小陈给“爱豆”发了一条消息询问活动的相关情况。

  “你先扫这个付款码,备注领取‘粉丝红包’,我会教你的。”很快,心心念念的偶像就回复了消息,并贴心地表示会逐步教导如何领取“粉丝红包”。

  不仅能和偶像聊天还能收到他亲自派发的红包,小陈激动不已,深信不疑地按照指示,扫描“爱豆”发来的活动二维码,先后转账5次共计7000余元。

  支付了好几笔钱款后,她都未能收到“粉丝红包”,面对小陈的质疑,屏幕那头的“爱豆”信誓旦旦地表示自己绝对不会欺骗粉丝,并告知其删除银行扣款短信及微信的转账记录后,就能收到粉丝红包。

  出于对偶像的信任,小陈根据指示删除了相关转账信息,但她不仅没收到“粉丝红包”,“爱豆”更是如人间蒸发,不再回复任何信息。意识到自己可能遭遇了骗局,小陈匆匆报了警。

  2020年4月1日,犯罪嫌疑人高斌被抓获,其到案后对在QQ上冒充明星,以承诺10倍金额回报为饵,利用微信、支付宝等方式收款,骗取多名被害人钱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日前,上海市金山区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对高斌提起公诉。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高斌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