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出,一座城市过多、过密地开办奥特莱斯,势必造成消费者分流。目前上海各家奥特莱斯“冷暖”悬殊,如不进行总量控制,盲目跟风将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

  电商冲击生意难做

  上海如今有很多奥特莱斯,但什么是真正的奥特莱斯,却很少有人能讲清楚。

  专家指出,真正意义上的奥特莱斯,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一是有足够数量的奢侈品牌领衔,加上国际二三线品牌或运动品牌;二是需要有足够的折扣力度,必须有5折甚至5折以下的大牌让利,加上部分3折、4折的品牌优惠,形成折扣梯度;三是除商业购物以外,还应当有餐饮、娱乐休闲、停车场等配套设施。

  而如今上海很多奥特莱斯根本不具备这些条件,有的购物城徒有其名,真正有吸引力的国际大牌少得可怜;有的则价格偏高,不具有竞争力。有些奥特莱斯甚至连餐饮等配套设施都没建成,就急于开业。

  除了定位不准外,电商的冲击同样影响着奥特莱斯的业绩。业内人士坦言,随着自贸试验区开放措施更加给力,越来越多的电商开辟了“海淘专栏”,全世界商品不需出门,就能在网上购买。再考虑到,如今出境旅游越来越方便,国内的奥特莱斯如果没有自身特色,很难吸引客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