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馆作为本届花博会标志性场馆,从空中俯瞰,呈现了出一幅栩栩如生的“彩蝶扑牡丹”画卷,演绎了自然生态与建筑的完美结合,也成为全球最大的蝴蝶型建筑。请听报道:

  从高空俯瞰,五彩斑斓的“大蝴蝶”世纪馆格外亮眼。四季海棠、美女樱、百日草、香彩雀等鲜花让这只蝴蝶在院子里翩翩起舞。世纪馆设计总负责人杨明带领的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创作团队在设计之初,提出了“蝶恋花”的展馆建筑主题,用三个通宵的接力工作完成了对世纪馆蝴蝶形外廓的数字化空间定形。

  [这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一个连续拱翘完全自由曲面的壳体结构。数字找形是很难的。虽然软件是先进的,但是参数的设定和调整是一个纯粹的人工的反复,这件事做完以后,这只蝴蝶基本上是一个稳定的蝴蝶轮廓。]

  在定形的过程中,设计团队浏览大量资料,要确定一只母本的蝴蝶,经过反复对比和寻找,终于确定了“虎凤蝶”的造型。

  [因为我们主题是蝶恋花,是一只蝴蝶落在花上的状态。凤蝶是中国的特色蝶,它是作为国宝级的。]

  除了外形,世纪馆从生态节能的角度也在呼应生态办博的理念。创作团队的建筑师朱力元说,将自然通风、自然采光、覆土节能等被动技术与先进的结构节材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大蝴蝶”就是一座真正渗透着绿色自然精神的独特作品。

  [5月到7月是过渡季,自然通风、自然采光、湿度条件都是可以的。世纪馆全敞开,好处就是风自己吹进来。这样就不用盖温室,公共空间的空调成本,包括植物温室本身的成本全都省下来。]

  设计师们在近两年里上百次从市区往返花博会工地,三天提出会后利用方案、三天完成VIP区室内方案、三天完成空中连桥设计图纸……杨明及其团队为本届花博会呈现的一座翼展290米、高度18米的架空覆土展馆,彩蝶已振翅:

  [作为一个公共建筑,它真正服务到公众,有这么大的一只蝴蝶在那里,值得去看看。当你去体验的时候,每个人能从里面找到一个点,让你觉得挺有趣挺舒服。]

  以上由记者程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