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天举行的2021浦江创新论坛全体大会上,来自全球不同领域创新前沿的科学家、企业家从科学到技术,从技术到产业,多维度探寻“创新,让生活更美好”的实践路径,“科技自信”“包容创新”成为现场的最强音。请听报道:

  [这是今天全球疫情的最新数据,全球有1.7亿人感染,死亡368万人,往回溯一年当中几乎每天有1万人因为新冠离开人世。再看我们国家,今年的五一节,全国旅游出行人数是2.3亿人次]

  数据的背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觉得,尊重科学是中国战胜疫情的一大关键,疫苗更是必不可少的科学手段。而中国科研团队在疫苗研发上的快速响应,就是科技自信的生动体现。陈薇团队研制的一针新冠病毒疫苗已在中国多地开打,重症保护效力90%。不只如此,团队研制的不用注射,无需冷链的吸入型新冠疫苗也正申请紧急使用:

  [我们去年8月份最早在NC上发表了非注射疫苗的研究结果。去年9月29日在武汉开展临床实验,吸的只要五分之一打的剂量,不用一瓶一瓶装,瓶子的瓶颈也可以解决。还有我们现在打的疫苗有体液免疫,我们的(腺病毒疫苗)有细胞免疫,如果雾化吸入还有黏膜免疫,这三个免疫是作为新冠疫苗最理想的状态]

  从疫苗临床研究、临床数据发表、到上市,在新冠疫苗研发上,中国团队始终走在前列。陈薇认为,这份科技自信源于多年来我们国家对科技的投入:

  [比如说我们腺病毒的新冠疫苗从2003年就获得863的资助,我们搭建了腺病毒载体技术平台,打磨了很多年,去年3月16日我们的疫苗正式上了临床,美国的MR疫苗也是3月16日(临床)。去年12月20号SCIENCE梳理了发表论文的临床疫苗,认为我们的疫苗比美国的早了8个小时,把新冠疫苗第一针打在武汉,创造了历史纪录,给了我们很大的科研自信。]

  如今,该疫苗在中国以外,还在巴基斯坦、匈牙利、智利和墨西哥被授权使用,助力全球抗疫。比尔。盖茨在视频演讲中也点赞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包容性创新的一股重要力量”。他特别提到了中国另一位女科学家屠呦呦:

  [屠呦呦团队发现了青蒿素,这是20世纪热带医学领域最重要的突破之一。她的工作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中国在加大科学研究投入的同时,也努力确保新想法和新工具能够转化为有效的公共产品,这已经帮助挽救了本国和其他国家数以亿计的生命并改善了他们的生活。]

  创新,让生活更美好。作为中国创新领域的领军企业,华为30年来的发展壮大正是创新驱动的鲜活实践。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论坛上表示,在华为成长的任何时期,不管是追赶者、挑战者还是领先者,创新无处不在:

  [纵观华为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历程,无论是2G、3G、4G还是5G时代,这背后是,一系列基础研究发现和关键技术突破,因为这些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空间被一次次扩大。]

  以上由记者李雪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