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报告建议:上海到2035年基本建成顶级全球金融中心

  12月1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共同举办的2020上海金融论坛在沪举行,论坛上发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目标与发展建议》报告。

  报告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共同编写。报告指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出新的发展任务。新发展格局中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长期目标应进一步明确:到2035年,上海要基本建成引领亚洲辐射全球、以开放的现代化金融市场体系为核心、以全球人民币资产配置中心为标志、与纽约和伦敦并驾齐驱的顶级全球金融中心。

  报告认为,这一长期目标的实现需要多方面的坚实支撑,包括建成充分开放的金融市场体系和金融机构体系、打造国际领先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和金融科技体系、完善与国际对接的金融法治监管体系和现代化金融系统风险防范体系、形成高度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和一流人才队伍。

  “十四五”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承上启下的重要时期。围绕夯实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基础支撑,该报告对“十四五”期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从八个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一是加快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提升资源配置功能;二是健全金融机构体系,支持直接融资和科技创新;三是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推动人民币资产全球配置;四是依托临港新片区功能,建成全球最高水平的金融开放先行区;五是强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金融科技高地;六是完善金融法治和监管,构建完备的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七是加大人才资源聚集,提供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八是加强战略规划引领,形成多方建设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