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宛如寒冬中绽放的“白玉兰”!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1年蝉联世界第一

  记者从上海海关获悉,2020年,上海港全年集装箱吞吐量逆势达到4350万标准箱,连续11年蝉联世界第一,在《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20)》排名中,首次跻身国际航排名运中心前三。

  过去的一年,全球贸易及港口运营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但让人欣喜的是,上海港贸易逆势攀高,独树一帜,宛如全球贸易寒冬中盛开的“白玉兰”。上海海关持续优化口岸通关监管服务,拓宽、畅通港口贸易发展“新航道”,多措并举助力港口贸易挺立潮头。

  外港海关:畅通防疫物资“绿色通道”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不少境外港口呈现交通堵塞、集装箱拥堵、船舶滞留等情况,船舶、车辆、集装箱无法正常出入港口。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国内各港口始终保持安全、顺畅、高效生产运营。作为我国最重要的水运口岸,上海港同样经受了疫情的考验,第4年年吞吐量超过4000万标箱。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国各地防疫物资紧缺,在上海外高桥港区,上海海关所属外港海关坚持生命至上、特事特办,为防疫物资开辟“绿色通道”。去年2月18日,300万件口罩、5万件手术衣到港,外港海关连夜部署,安排关员全程跟踪、“零距离”服务,采取“船边直提”至查验平台给予查验,查验后货物直接吊装至提货的集卡上快速放行,船舶靠岸后仅用3小时即完成验放。

  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该关还充分发挥口岸监管优势,聚力“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制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增长促发展细化方案》和《进一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产业链稳链补链的9项细化措施》,大力推进“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无陪同查验制度改革”等改革举措,把惠企便企举措落到实处,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为稳外贸促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上海外高桥港日均有1.8万辆集装箱卡车出入港区,近30艘次大型集装箱抵离港口。

  吴淞海关:“一项一策”助力企业拓展全球市场

  2021年1月2日8时许,尽管正值元旦假期,但上海海关所属吴淞海关查检一科查验监管工作仍然像往常一样正常运作。4个小时后,129个标箱的货物通过查验和监管,“新鉴真”号轮载着这批货物驶离上海港,前往日本,开启新一年首次东渡之旅。

  国内疫情平稳后,国内企业步入复工正轨,吴淞海关落实外贸领域供给侧改革要求,积极开展技术帮扶,助力企业应对国际竞争。对于大型项目货物进出口,发挥“关企联络员”作用,多方联络、协调沟通,制定科学的监管预案和个性化的服务措施,做到“一项一策”、科学高效。

  2020年前2个月,吴淞海关负责监管的两条中日班轮“新鉴真号”、“苏州号”进出口集装箱量同比大幅减少26.3%。吴淞海关以支持国内防疫物资走出国门、惠利全球为突破口,设立防疫物资快速通关专窗,采取提前预约、即到即查的模式,确保防疫物资即到即出实现出口“零延时”。积极向企业讲解防控物资出口通关要求,帮助企业规范标签标识、质量合格证等要素,解决通关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医疗物资“火速驰援”提供时间保障。

  在吴淞海关坚持不懈的支持和努力下,两艘班轮进出口箱量先抑后扬,3月开始减幅逐步收窄,2020年全年进出口达到2.58万标箱,逆势增长9.54%。

  洋山海关:“一汽呵成”推动内外双循环

  作为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明星企业,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为人称道的不仅是特斯拉的“百公里3秒的加速度”,还有一个新奇迹:疫情期间特斯拉在全球唯一一个不停工的工厂。“不仅没有停工,而且得到‘加速’。”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相关人员坦言,给企业提供加力的,是洋山海关创新的“一汽呵成”服务模式。

  自2019年6月进口首批汽车零配件起,特斯拉就主要在洋山海关报关,汽配通关服务品牌也应运而生。除了常规特快措施外,改革集成是“一汽呵成”的亮点:从传统申报到“两步申报”新模式,从汇总征税到自报自缴。洋山海关落实改革部署,一系列创新举措率先在新片区企业推广应用,让特斯拉等区内企业尝到甜头、跑在前头。

  数据表明,有了洋山海关创新服务加持,疫情之下的新片区活力不减。据悉,疫情期间特斯拉在洋山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不仅没有增加,反而降至不到4小时。与之对应的,特斯拉也实现了从进口汽车零配件到出口“上海造”整车的飞跃。

  2020年,上海洋山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吨,再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