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0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9万亿元,规模稳居全国城市首位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在包括各国驻沪机构、跨国公司在内全市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下,上海商务经济各项指标回稳向好、好于预期、好于全国,消费市场稳中提速。

  上海市商务委党组书记顾军对外透露,2020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9万亿元,增长0.5%,高于全国4.4个百分点,规模稳居全国城市首位;对外贸易稳中向好。进出口增长2.3%,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其中进口增长3.8%、出口持平,占全国和全球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稳中有进。实到外资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继续增长6.2%,达到202.3亿美元,规模创历史新高。新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51家,外资研发中心20家;对外投资稳中趋优。实际对外直接投资额135亿美元,增长49%,规模位列全国第二。

  同时,在十三五收官之年,上海基本建成了在全球贸易投资网络中具有枢纽作用的国际贸易中心。口岸贸易总额占全球3.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电子商务交易额、服务贸易额均位列全国城市首位。

  上海累计培育了10家千亿级市场平台,展馆面积、展览面积、百强商展数量均居全球会展城市之首。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累计达771家,外资研发中心累计达481家,成为中国内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最集中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