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入行26年获评上海市劳模,他说:这是对金融从业者的认可

  今年12月,王昊当选2020年上海市劳模,他说“这是对金融行业劳动者的一种认可”。

  2018年3月26日上午9时,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期货品种——中国版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全资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并在沪举行上市仪式。

位于浦东世纪大道、浦电路口的上海期货交易所,王昊在此已工作了20年。澎湃新闻记者俞凯 摄位于浦东世纪大道、浦电路口的上海期货交易所,王昊在此已工作了20年。澎湃新闻记者俞凯 摄

  为了这一天,无数金融人在加班加点、全力以赴,上期所结算部总监王昊就是其中之一。为了创新期货结算机制,推动市场对外开放,他带领结算部的团队提前多年就开始筹备,在长达近一年的“冲刺期”,白+黑的高负荷工作更是成为家常便饭。今年12月,王昊光荣当选2020年上海市劳模,业内专家对他的评价是:工作特色和成果均体现在“创新”二字上。

  12月9日,王昊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专访时表示,当选市劳模感到非常光荣,“这是对金融行业劳动者的一种认可”。

  1968年出生的王昊,最早在上海市粮食局下属粮油贸易公司工作,“上世纪90年代初,上海粮油商品交易所成立运行一年后,领导找到我,问我要不要去试一试,当时我对期货这个行业还很陌生,对期货交易形式很难理解,入行纯属偶然。”王昊说,1994年7月他正式入行进入上海市粮油商品交易所结算部。上期所成立后,他先后在该所监查部、市场部、结算部干过,没想到一干就是26年。

  对王昊来说,交易所的结算工作不只是外界理解的管钱和风控,更大的挑战是“创新”。

  为此,王昊带领结算部的团队对55个结算业务环节一一梳理,花了好几个月时间直到全部落实清楚,那段上市前的冲刺期,每天只有上班时间、没有确切的下班时间,12小时连续工作是常态,晚上开会到八九点是常事,“大家想办法、出点子,该调整规则的调整规则。”

  令王昊欣慰的是,经过努力,在原外汇管理模式的基础上,相关部委和监管机构在外汇资金及结购汇、银行短期外债指标额度等多方面,给了呱呱坠地的期货国际化品种相当大的支持,原油期货成为中国第一个以国际标准上市,并成功平稳运行的期货品种,目前的交易规模已达到全球排名第三。

王昊在工作中 澎湃新闻记者俞凯 摄王昊在工作中 澎湃新闻记者俞凯 摄

  放弃春节团聚力保“节后按期开市”

  今年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原定1月31日节后开市的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市时间被迫延迟到2月3日。

  对结算部来说,春节开市延后一个交易日,很多合约的保证金率等参数就不一样了,需要多做一次结算,以保证开市后参数正确。从正月初三(1月27日)开始,密切关注疫情对市场影响的王昊就连续加班,参与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保障期货市场按期开市、结算不中断的工作方案。

王昊(左)与结算部员工交流 澎湃新闻记者俞凯 摄王昊(左)与结算部员工交流 澎湃新闻记者俞凯 摄

  当时正是疫情最凶险的时候,为了杜绝一切可能对工作带来的负面影响,除了敦促同事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家在上海的王昊,取消了春节去父母家团聚和去亲戚家串门拜年的计划,每天都是单位、家“两点一线”。他说:“结算连续性不能中断,必须杜绝一切与外界接触的机会,如果一不小心因为春节团聚而成为密接或者需要隔离,就会给交易所的按期开市、结算工作带来损害。”

王昊(左一)与团队成员开会研究工作计划。 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摄王昊(左一)与团队成员开会研究工作计划。 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摄

  上期所结算部共有员工26人,平均年龄30岁出头,有六七年工龄的占到一半,90后接近10人。今年2月3日交易所开市后,部门内有部分员工因为外地疫情管控或者正好在湖北探亲,不能按时返回或返回后需要隔离。而上期所的结算工作一点也不能断,怎么办?“那段特殊时期人员非常紧张,我们就分成两班,实行错峰轮班机制,每个岗位少一半人,每个人的业务量和压力都非常大,上班非常辛苦,春节加班时间比平时还要延长。”王昊说。

  劳模称号是对金融行业劳动者的认可

  进入交易所20年来,王昊在结算岗位上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其一贯踏实和勤奋的工作作风,充分体现了新时代金融行业从业者勤恳敬业、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先后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度优秀员工、2019年度上期所优秀管理者称号。在2020上海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上海市模范集体表彰会上,他说,第一次当选市劳模,感到非常光荣。

第一次当选市劳模的王昊在表彰会现场留影。受访者 供图第一次当选市劳模的王昊在表彰会现场留影。受访者 供图

  “这次我是代表上海金融界、代表整个期货行业上台领取这个荣誉,体现了全社会对金融行业劳动者的认可。”王昊觉得,金融业是国家经济的血脉,期货市场是实现资源配置、发现价格的市场。

  在王昊看来,金融行业本身就离不开创新,1992年国内刚刚形成期货市场雏形,期货行业在国内满打满算才不到30年历史,行业需要创新,尤其是结算,既要算准钱,又要控制风险,还要为投资者把控市场交易成本。

  王昊表示,成为结算部总监、带领团队工作的这两年,经历了原油为代表的众多期货特定品种上市、抗疫、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等几个重要节点事件,市场一线的耕耘和亲身经历也让他体会到,只要尽力去想、去拼、去争取,就没有跨不过去的坎。

上海期货交易所结算部总监王昊 受访者供图上海期货交易所结算部总监王昊 受访者供图

  对他个人来说,有了劳模这么一个称号,带来更多的是压力和挑战,也对自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他和团队成员正在研究推动多项结算机制的重大创新,为将来市场进一步开放做准备。“提高中国金融市场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增强中国期货市场价格的影响力,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我愿为此付出自己的劳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王昊语气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