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与工银奥地利联合召开了维也纳&上海科技创新合作云洽会,中奥科技企业通过网络视频连线济济一堂,发表演讲互相交流。云洽会邀请中国驻奥地利领事馆、维也纳商务局出席,奥地利驻沪商务参赞应邀在上海会场现场参会。

  今年是中奥建交50周年,为深化维也纳和上海友好城市交往、促进上海与维也纳科技企业之间的跨境交流合作,工商银行应维也纳商务局邀请,依托工银奥地利在地优势,为两地科技企业搭建平台挖掘合作机会。本次云洽会共有近三十家科技企业现场参会,所属行业涵盖生物医药、三维打印、工业精密检测、数据安全、区块链技术、虚拟现实等重点科技领域,复健资本、优也信息、富数科技、巧良三维科技、鲸鱼教育等本市独角兽企业和6家维也纳科技企业进行了演讲推介。云洽会同时向长三角地区科创企业开放直播互动。

  上海正在为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全速迈进,一大批具有硬核科学技术的企业谋求将产品和技术推广至国际舞台,同时国内企业为加速发展实现突破也需要引入国外先进技术。奥地利维也纳除了广为人知的“世界音乐之都”城市名片,在生物医药、工业4.0、3D打印等新兴技术产业也具备世界领先的技术优势,拥有一批不为人知的“隐形冠军”企业。工商银行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展开国际视野,发挥大型银行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积极对接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境内外机构合作联动,促成本次双城科技企业跨境交流成功举办,实现GBC和境内外的双向联动。

  下一步,工行上海分行将进一步借助工行全球布局优势,为上海市及长三角地区科技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提供积极支持,作为进博会招商伙伴与企业分享进博机遇,组织线上线下磋商洽谈会,助力企业跨境经贸往来;同时发挥工行上海分行科创金融服务专营优势,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加速科创企业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