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下午,客户王女士来到农行上海奉贤平安支行咨询如何办理信用卡业务,并希望办理一笔消费贷款。银行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王女士,可在询问贷款用途时,王女士却再三强调,不能让家人知道,卡也只能寄送至网点,并且她的神情愈发焦虑。种种不寻常的表现引起了经办人员的警觉。

  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再三询问下,王女士终于道出了其中的秘密。原来她办理信用卡是为了缴纳四万元“网课”学费,因为遭到了家里人的极力反对,她只能瞒着家里人偷偷贷款缴费。

  可什么样的网课竟然要预收四万元的费用。王女士说,她近期经网友介绍进入所谓的演说家技能提升群。群里介绍说,经过课程训练,能够发家致富。在群里陌生人轮番洗脑下,她对网络课程的真实度坚信不疑,并且已经支付了1000余元学费,但还有四万元目前实在拿不出手,所以想到来银行贷款。

  根据反诈经验,银行工作人员高度怀疑这是一桩有团伙有预谋的电信诈骗,随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民警赶到后向王女士了解了事情的始末,通过查询发现,王女士所述企业早已在工商注销,种种诱导受害人实施电信诈骗的事实暴露无遗。在派出所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的联合劝阻下,王女士恍然大悟,才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一步步落入犯罪分子的圈套,还好有银行和派出所的帮助,她才及时回头,避免了更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