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第四批药品集采涉90个品规?上海药事所:以官网发布为准

  12月9日,医药圈流传一份《关于报送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品种范围相关采购数据的通知》的图片,按照该通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联合采购办公室要求医疗机构通过直报或省级代报的方式,于12月12日正式启动报量,并要求各省于12月30日17:00前完成预采购量审核。

医药圈流传的第四批药品集采通知文件医药圈流传的第四批药品集采通知文件

  与通知同时流出的一份集采的具体清单,按照该名单,共涉及44个品种,90个品规。

  对于这份通知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澎湃新闻12月9日下午联系到上海市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以往多轮集采承担日常工作并具体实施的单位),工作人员表示,一切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官方发布信息为准。目前在该网站并未发布关于第四批集采的信息。

  按照这份流传的通知和清单,此前业内预测的中成药、生物类似药(胰岛素)并不在名单中,仍以化药口服制剂为主。

  不过,11月30日,国家医保局在一份回复函中也提到,目前已经指导和推进地方针对中成药等药品开展药品集采探索,青海省、浙江金华、河南濮阳等地,针对部分需求大,金额高的中成药品种,积极开展集采探索,取得显著降价成效,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第四批集采未纳入中成药等,但从上述回复可以看出,中成药集中采购已成定局。

  值得关注的是,流传的第四批集采品种名单包括8个注射剂品种,分别为氨溴索注射剂、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布洛芬注射液、多索茶碱注射剂、帕瑞昔布注射剂、泮托拉唑注射剂、硼替佐米注射剂和注射用比伐芦定。

  今年完成的第三批国家集采是7月29日公布集采目录和采购量,8月24日公布最终中选结果,中间间隔1个月。参考这一时间表,如果上述通知要求报量的时间点准确,第四批集采的最终结果有望在今年春节前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