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启动春季复能

  为保障公共交通秩序,上海公交启用春季复能计划。

  2月22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久事公交获悉,久事公交当日起启用春季复能行车作业计划,及时应对学子、上班族出行高峰。

  即日起,巴士五公司对65路、116路增加配车与班次,并在途经学校较多的线路设立志愿者岗点,配合现场管理人员维持乘车秩序。

  巴士五公司方面介绍,65路沿线途经上海大学市北附属中学、市北初级中学、市北中学等多所学校。相较于春节假期,65路全日增加24个班次,适时缩短高峰发车间隔,为学生客流提供便利。

  116路途经宝山实验学校、宝山中学、行知中学、和衷中学、松滨路小学等10余所学校,车队在增加运能的同时,在站点配备口罩、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供中小学生免费使用。

工作人员在沿途经过市北中学的公交车上擦拭、消毒。受访者供图工作人员在沿途经过市北中学的公交车上擦拭、消毒。受访者供图

  为保障学生出行,巴士一公司对途经各中小学校的公交线路增加运行班次,加大发车密度,缩短运行间隔。其中758路、大桥三线等线路增加19辆车,全日增加271个班次缓解学生开学客流压力。

  途经上海中学、工商外国语学校、华育中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多所学校及幼儿园的720路,全天增加投放29个班次,并根据实际客流及时调整运能。

720路全天增加投放29个班次。受访者供图720路全天增加投放29个班次。受访者供图

  巴士二公司南浦车队在市八中学附近路口开展志愿者服务,引导车辆有序通行,保障学生安全进出校门;巴士四公司四车队针对学生的出行需求,在各个站点准备了一次性口罩和免洗手液,并配备安检员,及时应对不时之需。

  春季开学后的路况较假期要复杂许多。巴士三公司948路公交途经长征中学、新普陀小学、梅陇中学等多所学校,开学后,不仅路况复杂,车上学生多、送学生的老人多,因此,驾驶员要多看后视镜、多观察反光镜,路口停车礼让、转弯脚刹减速,确保乘客出行安全。

  从2月22日开始,上南公交对途经学校的978路、786路、82路、454路等13条线路实施增能,累计增加线路配车13辆,增加100余营运班次,并合理地、有针对性地加密途经中小学以及与轨交接驳线路的高峰班次间隔。